【新春走基层】跨海“候鸟列车”:满载温情奔赴天南海北
2023-01-19 09:3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1月13日10时41分,Z114次列车准时从哈尔滨发出,告别冰天雪地,一路南下。

  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唯一一趟由北国冰城开往南国椰岛的跨海列车。由于旅客多是夏天到北方避暑、冬天到南方“猫冬”的老人,这趟车也被称为“候鸟列车”。

  例行巡查完各节车厢后,列车长李树伟刚回到办公席,旅客就将其团团围住,争相询问有没有下铺。因正值春运期间,客流急剧回升,常常是一“铺”难求,最终,在李树伟的努力协调下,一对75岁的老夫妇调到了满意的铺位。

  除了在列车长办公席调整铺位,各车厢乘务员也对旅客铺位进行二次排查,在列车条件允许下,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旅客调整铺位。“车上老人多,甚至还有60多岁的老人领着80多岁的父母去海南的,所以对下铺需求强烈,为他们调到满意的铺位是我们的必备能力之一。”李树伟说。

  对于李树伟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旅客突发疾病。因这趟列车全程4361公里,途经11个省市,行驶时间长达46小时19分钟,由北向南温差将近50°C,且车上的旅客多以老人为主,列车乘务人员拥有急救技能显得尤为重要。

  有一次,一位旅客在车上突然倒地抽搐,李树伟一边帮着按压人中,防止旅客咬舌,一边广播寻找“乘客医生”。经过一系列紧急救治后,旅客病情得到缓解,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因列车上条件有限,只能进行简单地救治。”李树伟说。为了及时了解并解决旅客困难,李树伟每天在车内巡查步数近2万步。他说,只要踏上这趟列车,心就没有真正放下过。

  多年来,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都具备了一定的急救知识和能力。一次,乘务员王昊为了帮助排尿困难的老人排尿,领着老人在车厢来回遛达,又在卫生间打开水龙头,利用条件反射原理,最终成功解决了老人的苦恼。

  为了确保“候鸟”老人乘车安全,列车上还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针线盒、热水袋等物品,以及速效救心丸、降压药、血压计、体温计等应急药物和医疗用品,每个铺位外的门板上还贴有列车服务二维码,扫码选择服务项目,就会有人来到老人身边提供帮助。

  车厢里还配备了军棋、象棋等娱乐用品,甚至还有儿童玩的小手拍,让旅客在漫长的旅途中排遣时间。

  1月14日晚,一对父母用轮椅推着瘫痪的女儿,从广州站进了硬座车厢。李树伟和乘务员王昊立即将占用残疾人专用座席的乘客劝离,安排小女孩坐下,又将小女孩父母调整在对面座位,以便他们照看小女孩,之后联系海口站,确保他们一家能从残疾人专用通道出站。

  第二天,因海南发布琼州海峡大雾橙色预警,列车跨海前暂停8个多小时,乘务员来回巡查,并及时向旅客通报最新消息,协助旅客办理后续行程的退票、改签事宜。14时许列车抵达海安南站,乘务员提示上铺的旅客坐到下铺,把较大的行李箱拿到下面放好。“在海上大约一小时,浪大时渡轮轻微晃动,车内就会明显晃动,这样可以防止旅客人员及物品损伤。”李树伟说。

  车头分离后,车厢断电,分解成四组,由导站机推入渡轮。在这一小时重新编组过程中,因空调不能用,车内一下暖和起来了。乘务员郭福刚说,现在这个季节车内不太热,但是夏天车厢里跟蒸笼似的,明显能看到汗水从胳膊上不断渗出。他们把能打开的窗户都打开,用湿拖布来回擦地降温,不断询问老年旅客身体情况。“火车下船后编组的近一小时,还是这样,我们每个人浑身都湿透了。”

  1月15日17时41分,列车抵达海口站。“把每一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从事铁路工作经历过31次春运,但只和家人共度过一次春节的李树伟,用一句平凡的话表达了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因列车晚点9小时,乘务员抓紧更换卧具、清洁车厢卫生。休整2个小时后,李树伟和他的32名同事又踏上了返程的列车,从烈日炎炎到白雪皑皑,一路北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