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深山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是雪山电力"哨兵"
2023-01-20 10: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观看视频

  春节期间,不少人都坚守在一线,无法与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前,湖南出现了多次低温冰冻天气过程,很多山区的输电线路,都覆上了厚厚的冰。为了确保线路不被覆冰压塌,影响供电,在深山里有很多电力员工坚守在监测线路冰情的监视哨,他们也被称为雪山电力“哨兵”。

  位于海拔1420米的110千伏西公线是怀化境内第一条新能源风电线路,也是每年湖南省最早结冰的线路之一。

  一大早,穿好冰爪鞋套、棉大衣和棉帽,刘昌武和尹斌带上监测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1号监测点,刘昌武和尹斌通过游标卡尺测量铁塔覆冰厚度,并通过取冰称重来测算线路覆冰厚度。

  

  国网湖南怀化输电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四班员工 刘昌武:现在覆冰重量是1.0千克,导线覆冰是10个毫米左右。

  像这样的冰情监测,在覆冰严重时,每2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当覆冰超过预警值,他们会通过直流融冰装置,加大导线电流,利用导线发热来融冰。每次直流融冰大概需要3个小时左右,他们就要在风雪中待上3个小时。

  

  国网湖南怀化输电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四班员工 刘昌武:我们观察的目的是保证三相导线冰全部融完以后,及时把融冰短路电停掉,这才能保证线路正常运行状况。

  这个春节,国网湖南电力在全省的1798处观冰哨所、597套覆冰在线监测陆续启用,有超过5000名电力员工,像刘昌武一样,坚守在深山,守护着万家灯火。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