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他们,坚守岗位庆新春
2023-01-25 0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他们,坚守岗位庆新春

  新华社记者

  福兔贺岁庆新春,万家灯火喜团圆。浓浓年味里,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劳动铸就新年里最美的风景线。

  大年初一,浙江乌镇景区迎来春节游客小高峰。水灯会、长街宴、拜年船……各种民俗活动洋溢着浓郁的水乡风情。

  上午10点,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员工项俊秋和汤琦伟来到乌镇西栅景区,对附近的民宿、饭店等进行安全用电“义诊”。

  “今年1月以来,乌镇旅游逐步复苏,辖区内变压器用电数据直线上升,春节更是迎来用电高峰。”项俊秋说,春节期间,所里50多名员工轮流在岗,并专门组织了线路运维组、客户服务组和应急保障组三支队伍开展24小时全方位供电保障服务。

  大年初二,清晨6点,苏州市环卫处机械化作业服务中心工人顾国民刚刚结束一夜的高架环线保洁作业。

  搓着冰冷的双手,顾国民来到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点,一碗热气腾腾的苏式面下肚,整个人都暖和起来。“春节期间,城市更需要我们维护好道路环境,保障人们顺利出行。”顾国民说。

  与顾国民一样,苏州市有5万余名环卫工作者,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加大保洁力度和垃圾清运力度,全力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用职责定格岗位,以实干诠释担当,这是许多劳动者的假日写照。

  在浙江省的义东高速项目工地,大年初一,晨光熹微,中铁十五局义东高速项目总工毕志刚已经出现在工地现场,提醒着工人注意预制梁混凝土振捣时间控制和梁片养护。他的橙色工服上裹着一层寒霜,这也是他第二年坚守在工地现场过年了。

  “留下来就要担一份责任,只有在现场盯着我才安心。工期如此紧张,不能在工序上马虎。”毕志刚说。义东高速连接浙江义东与东阳,是浙江省首条穿越城市主城区的高速公路。项目员工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施工一线,抢开局、保生产,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年味浓,粽飘香。新年伊始,在地处云贵高原的广西百色隆林县,中铁十九局隆林民俗文化交流中心施工现场,挖掘机、塔吊、卡车往来穿梭。

  “春节期间,项目进入园林绿化建设阶段,为确保项目在今年3月县庆纪念日前顺利投入使用,59名员工放弃春节返乡探亲的机会,全心坚守在一线。”项目负责人李振生说,他的家乡远在辽宁,这是他在工地度过的第9个春节。

  2023年是隆林县县庆70周年,民俗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是广西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民族风土人情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建设者们在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在福建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东南,厦门翔安国际机场建设进入关键时期。

  大年初一,天刚亮,中建八局项目钢结构管理人员金明浩就开始逐个检查航站楼区域地下室钢柱的吊装工作准备情况。

  “春节期间的工作主要是为了让项目能够进入到地面建设的新阶段。”金明浩说,整个项目共有300多名建设者在春节期间继续奋战在项目一线。机场建成投运后,飞机年起降可达38万架次,旅客年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75万吨。

  在中铁十八局银昆高速公路工地,现场一片繁忙。就地过年的数十名工人坚守施工,坚持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我们各个工作面都没停工,全力保证既定工期和年度施工任务。”中铁十八局项目负责人王增立介绍。

  银昆高速公路全长2322公里,线路起于宁夏银川市,止于云南昆明市,纵贯宁夏、甘肃、陕西、重庆、四川、云南六省区,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贯穿南北的重要干线。

  “宁夏段全长237公里,是宁夏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宁夏中南部地区交通路网条件,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身为建设者,我感到很自豪。”王增立说。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时,一个个仍在岗位忙碌的身影,用坚守和奋斗诠释着别样的“年味”,如一束束微光汇聚前行力量。(记者王优玲、樊曦、潘晔、谢佼)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