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73年!他们从甘肃赴新疆祭奠英烈
2023-04-02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日电 题:寻亲73年!他们从甘肃赴新疆祭奠英烈

  作者 王文川 史玉江

  “我们找了70多年,今年才找到您。”

  “爷,我是您的大孙子。我们来看您了!”

  清明节前夕,在新疆哈密烈士陵园哈密剿匪战斗中牺牲烈士名录墙前(以下简称“英名墙”),窦来强、窦刚强、窦瑞琴、窦调蕊、焦霞霞五位从甘肃天水赶来的年轻人,抚摸着“英名墙”上其中一个名字,放声痛哭。

  这哭声,有悲伤,有欣慰。

  窦来强指着刻上去不久的烈士名字李士宗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一家寻找了73年的爷爷。

  烈士证书曾是家人对烈士唯一念想

  窦来强的爷爷李士宗原名窦双满,29岁那年被国民党抓了壮丁,自此便杳无音讯。

  1949年7月,天水地区陆续解放。许多被抓的壮丁返回家乡,窦双满的妻子侯根地每天会背着背篓站在村口守望。总盼望着,有一天丈夫骑着高头大马从外面回家团圆。

  最终,希望被无情击碎。1962年,李士宗的战友吴彦明复员返乡。吴彦明专程来家看望,并告知窦双满牺牲的消息。

  1966年,当地政府确认窦双满为烈士,颁发了光荣匾,配偶及家属享受烈士优抚待遇。1983年,当地民政部队颁发的烈士证书,是家人对烈士窦双满唯一念想。

  随着年龄的增长,侯根地时而糊涂,时而清醒,经常会跑到村口那棵大树下张望,总觉得她丈夫一定会返回。

  村口的那棵大树越长越茂盛,侯根地的身影越来越小。

  “奶奶常年失眠,尤其节日,总会念叨着,‘你在哪里,一定要找到你。’我们不敢劝慰,怕她更伤心。”孙媳妇焦霞霞告诉记者。

  烈士永远不会被遗忘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哈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李士宗的过往。

  1944年正月,窦双满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为避免更多麻烦,更名李士宗。

  时年6月,窦双满儿子窦六生出生。1949年8月,甘肃秦安县解放。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给他们发放粮饷,让他们回家。可李士宗和战友们看到解放军后,打心眼里认为,“这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队伍。”

  就这样,他决然加入解放军,并成为六军十六师四十八团二营四连的一名战士。1949年底,随军进驻新疆,驻守哈密。1950年3月,巴里坤、伊吾发生叛乱。李士宗和几名战友负责向山里护送物资时,遭到大股土匪袭击。土匪占据了有利地形,且人多势众。李士宗和战友们进行坚决反击,战斗异常激烈。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战斗到最后只剩下李士宗和班长两个人,退守在一个小山头继续战斗。弹尽粮绝的时候,李士宗和班长面对冲上来的土匪,拉响了悬挂在身上仅有的手榴弹,与土匪同归于尽。

  烈士永远不会被遗忘。一直以来,十三师新星市和哈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直着手寻找在哈密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战士。“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烈士。”

  2023年3月,经专家认证,确认李士宗和窦双满是同一人,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上窦双满的后人。于是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您当年愿望全都实现了……”

  在“英名墙”前,他们同爷爷讲述当下的好日子。“现在吃得饱,穿得暖,您当年愿望全都实现了……”

  摆上贡品,点香、烧纸、敬烟、鲜花、敬酒,按照家乡风俗祭拜完爷爷后,他们在十三师新星市和哈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下,前往东天山深处刺梅泉,这里是烈士李士宗牺牲的地方,也是亲人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73年前,这里发生怎样惨烈的战斗,今天已无法想象,只知道李士宗和他的战友在这里与叛匪搏斗洒尽了最后一滴血,壮烈牺牲………

  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我们不曾知道的故事;每一个名字不单镌刻在墙上,而是烙印在我们的心里。(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