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辗转5000公里 "故事爷爷"助无名烈士找"家"
2023-04-04 09: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记者张力元)今年清明节,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忠祥要和往常一样进行党史国史宣讲。他提前好几天就把展板擦拭干净,还更新了部分宣讲词。“上次有几个孩子和我约定好清明节在社区广场学淮海战役的历史,我不能食言。”他说。

  王忠祥今年74岁,父亲牺牲于渡江战役,母亲曾是部队文工团的一员。从小听母亲讲红色故事的他,始终把“报党恩”记在心中。

  2015年6月,退休后的王忠祥回到家乡,自费做了上百块党史国史展板,创办“爱国主义教育流动大课堂”。他骑着三轮车,拉着展板,走到哪讲到哪。“我要把历史讲给孩子们听。”他说。

  在侯营镇党史教育基地的红色村史馆里,记者看到一张快要“散架”的聊城市地图。王忠祥介绍,2016年,他在学习历史资料时发现开封战役中有聊城籍烈士,但没有相关信息。“我当时就决定去搜集他们的信息,革命先烈不应该无名无姓。”王忠祥说。

  然而,因年代久远、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搜集过程存在不少困难。为了核准烈士信息,他靠一张地图指路,骑着三轮车走访了122个行政村,每到一处就在地图上画一个圈。

  “我一家一家地跑,一户一户地问。在调查走访中,我发现有的烈士亲属并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烈士,有的苦于无法确认烈士身份,亲属未能享受遗属优待政策。我知道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王忠祥说。

  4年的时间里,王忠祥累计行程约5000公里,搜集到有据可查的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烈士共154位。

  2019年10月,王忠祥把情况反映给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经反复核查,次年,154位聊城籍先烈的名字被补刻在开封市烈士陵园英名墙上。“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有名烈士遗属抱着我哭了又哭,她说以后终于知道去哪里祭奠父亲了。”王忠祥说。

  王忠祥搜集到的故事也成了宣讲时的素材。侯营镇中心小学教师田东文说:“孩子们都叫他‘故事爷爷’,每次‘故事爷爷’来,孩子们都自发到校门口迎接。有时讲到动情处,他们会一起流眼泪。”

  2022年6月,王忠祥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聘为“山东省红色宣讲团成员”,同年,他还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聊城市东昌府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刘梦圆介绍,王忠祥走遍数十个村庄、上百所中小学,义务举办宣讲活动460场,超10万人观展受教,吸引了约300名志愿者加入宣讲队伍之中。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王忠祥总觉得热血沸腾。“等孩子们长大了再讲给他们的孩子听,历史就永远被人记住了。”他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