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到你 | 一场76年后的重逢
2023-04-05 17: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全国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知道安葬的地址。为了让这些无名英雄能够魂归故里,很多人在为他们寻找回家之路。

  在山东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1600多位牺牲于济南战役的烈士,其中,有近半数都是无名烈士。为了尽快确认无名烈士身份,早日帮助他们找到亲人,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成立了济南革命烈士寻亲中心,并利用DNA鉴定技术为烈士找回姓名、寻找亲人。

  清明节前夕,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人踏上了一段200多公里的行程,目的地是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尽管路程很长,但每个人的心底却抑制不住地兴奋。因为这一次,他们将给王三海烈士的家人带去他的准确消息。

  时至今日,王三海烈士的家人依旧精心保存着《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是念想,也是慰藉。

  1947年2月,刚刚新婚1个多月的王三海选择了参军,并跟随部队来到济南。1948年9月济南战役正式打响,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序幕。

  王三海烈士参加了济南战役,在离开家的时候,他告诉家人,等解放了就回家。然而这一等,就是76年。其间,王三海烈士的父亲听说儿子牺牲在济南,便两次来到济南,想要找到儿子,带他回家。

  经过查阅资料发现,战争期间,烈士牺牲后会用木头制作的木牌作为墓碑,标注烈士信息。由于书写原因,王“三”海看着更像王“之”海,也正是这一字之差,错失了父亲与王三海烈士相认的机会,这也成了父亲临走时最大的遗憾。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环境因素影响,标有名字的木碑,字迹变得越来越模糊,最终,王三海成为了无名烈士,被安葬在山东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2021年9月,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济南革命烈士寻亲中心,并启动为无名烈士寻亲工作。

  2022年8月,寻亲工作组通过DNA鉴定技术,辗转找到了王三海烈士亲人的线索。于是立即联系河北省邢台市的退役军人管理部门,通过当地工作人员的核实,最终找到了王三海烈士的亲人。

  清明节前夕,王三海烈士的亲人特意从河北来到山东,来到他曾经战斗过的济南,拜祭这位失联了76年的英雄。

  截至目前,济南革命烈士寻亲中心已经成功为57名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找回名字、找到亲人。看到无字墓碑的数量不断减少,在告慰忠魂的同时,也让工作人员看到了更多家庭团圆的希望。

  李雪彤告诉记者,随着DNA信息的逐步确认,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烈士找回姓名、找到亲人。记者也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自2021年4月开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征集为烈士寻找亲人的线索。近3年来,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协作下,已经为6300多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