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巡防员老刘:这个五一,我为安全护航
2023-05-01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牡丹江5月1日电 题:铁路巡防员老刘:这个五一,我为安全护航

  作者 吴玉杰

  5月1日9时许,58岁的巡防员刘相来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区乘坐单位专车到达位于海林市治山东南沟的19号岗亭,他对备品、工具等进行清点作好交接工作后,熟练地穿好巡防作业服,佩戴好胸牌标识,携带防护装备,牵着那条活蹦乱跳的土狗“大黄”开始了对哈牡高铁沿线9公里区域的巡防工作。

  虽然是“五一”假期,但老刘的神经却绷得更紧了。“假期里动车组开行的更多了,这线路两边的情况,咱更得看紧了。”老刘握紧手中的防护木杖向沿线丛林深处走去。

  哈牡高铁沿线地处荒郊野岭,山路起伏,丛林茂密,经常有野兔、野猪等动物出现,偶尔还能看到老虎和豹子等大型猛兽的脚印,给高铁沿线护网区域带来安全隐患,随着哈牡高铁的全线通车运行,铁路护路巡防这一工种应运而生,刘相来就是其中的巡防员,肩负着高铁沿线区域的安全使命,每一天的巡检和防护都不能疏忽和大意。

  19号岗亭是离牡丹江高铁护路巡防车间最远的一个,刘相来要在这地处偏僻、人烟稀少的岗亭要进行连续三天的巡守工作。

  顺着起伏的山岭修建的高速铁路沿线护网外本没有路,在他和工友们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的巡防守护中,有了一条崎岖蜿蜒不算清晰的小路,他需要途经三座隧道、跨越两座特大桥,不仅要时刻留意提防脚下路滑、上方落石、枝蔓纵横、草丛蛇虫等危险,难走处还要用随身携带的镰刀砍断树枝才能通过,路上偶尔还会碰到野猪和蛇等动物出没的风险,他们就用棍棒进行驱赶,随身而行的“大黄”几声狂吠也让一些猛兽不敢轻易靠近,就这样一路通过眼看、手扶、棍敲来检查沿线护网水泥栅栏是否倾斜、松动或倒塌等风险隐患,用坚韧的脚步和健壮的身躯为铁路高铁沿线披荆斩棘、护航巡守。

  完成上午的巡防任务后,刘相来拖着疲备的身体,带着那条也累得呼哧带喘的“大黄”回到岗亭,已近正午,一天两次巡防下来将近5万步,到了晚上他们才能放松地炒个像的“小菜”,蒸点米饭,一个人吃顿像样的晚餐。三天九顿饭,一个人守着一条狗和绵延的铁道线在孤寂中度过。

  “看似简单的巡防,每次上岗都不轻松,因为我们身上压着安全的担子,关系老百姓的安全出行,只有下班了,心中的那块石头才算落了地。”刘相来坦诚地说道。

  每当高铁列车安全驶来,刘相来都会虔诚地目送着他远去,那一趟趟呼啸驶过的列车也让他孤寂的内心瞬间变得丰盈起来,坚定了执着守护下去的信心......(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