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高温下铁路工人为钢轨“舒筋接骨”
2023-05-31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铁路工人在武九铁路开展更换长轨和应力放散施工作业。 黄钟滨 摄

  中新网九江5月31日电 题:高温下铁路工人为钢轨“舒筋接骨”

  作者 黄钟滨

  31日,武九铁路瑞昌站至白杨畈站区间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来自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瑞昌线路车间的120多名铁路工人正热火朝天进行长轨更换及应力放散施工作业,为钢轨舒展“筋骨”。

  图为铁路工人使用撬棍合力将重达1000公斤的钢轨拨出线路。 黄钟滨 摄

  连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赣鄱大地出现晴热高温天气。“夏季高温,钢轨受热膨胀,会影响线路安全,这时就需要把钢轨切开,放散钢轨内部产生的应力。”九江桥工段瑞昌线路车间主任宋华东说。

  图为作业人员使用钢直尺测量轨缝平直度。 黄钟滨 摄

  当天在施工作业现场,随着天窗命令下达,整装待发的铁路工人迅速将钢轨连接处的螺帽、扣板、弹条等旧材料拆卸掉,之后切轨人员使用锯轨机对准旧钢轨进行切割分离。“1、2、3……”现场响起号子声,铁路工人紧握手中的撬棍,齐心协力把旧钢轨拨出线路,将新钢轨归位。

  图为作业人员进行钢轨焊接。 黄钟滨 摄

  “调试液压拉伸机,开始拉伸!”换入新轨后,作为此次施工作业负责人的宋华东下达拉伸钢轨指令,只见事先安装在拢口两端的拉伸机,在铁路工人牵引下持续向钢轨发力,两条钢轨逐渐贴合在一起,机器震动声贯穿钢轨首尾,回荡在线路上空。

  图为作业人员对焊接后的钢轨进行打磨作业。 黄钟滨 摄

  “锁定轨温,准备焊接拢口!”11时10分,两名作业人员迅速安装专用焊轨砂模,紧紧卡在切口处进行焊接。

  图为高温下铁路工人饮水消暑。 黄钟滨 摄

  除了钢轨上的高温“烘烤”,铁路工人在焊接钢轨时还要面对焊剂燃烧后的刺鼻气味。钢水从坩埚流到模具内,热浪扑面而来,铁路工人仿佛置身“火炉”旁,刚被高温蒸干的工作服很快又汗湿了。

  图为邻线来车,现场防护员立岗接车。 黄钟滨 摄

  拆除砂模时,刚被切开的钢轨已经被铝热焊剂牢牢焊接在一起。紧接着,打磨组的作业人员搬来打磨机,将砂轮对准焊接部位开始推瘤打磨,霎时火星飞溅,焊接过的部位变得平整如初,与整个钢轨严丝合缝。钢轨打磨过后,扣件组随即进行加固处理,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

  图为施工完毕后,作业人员复核线路轨距、水平。 黄钟滨 摄

  经过约三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后,探伤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复核“焊接无伤损,轨距、水平、扣件压力等均达到线路开通条件。”铁路工人顺利完成了600米的长轨更换及应力放散施工,保障列车安全畅通运行。(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