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22年 他们在“不完美”中收获完美幸福
2023-06-01 09: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照片中的这对夫妻,是来自湖北武汉的孙林和路海霞。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有些特殊。妻子路海霞在幼年时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腿,只能依靠拐杖走路。丈夫孙林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也很微弱,他靠着仅仅能看到一些光亮的左眼来工作和生活。22年前,他们二人相遇并且相爱,成了互相扶持、彼此陪伴的夫妻。

  2023年5月18日,是孙林和路海霞订婚22周年纪念日。孙林为妻子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亲手拍摄制作的短视频。

  从相知相恋到步入婚姻,从创业打拼到结伴旅行……孙林在视频里回顾了他与妻子路海霞22年来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

  孙林:学了一首老歌《牵手》,我觉得这首歌比较能够体现我和海霞的一种状态。

  孙林和路海霞在武汉经营着一家图文设计店,45平方米大小的屋子,既是工作室,也是他们的家。行动不便的妻子路海霞,负责在电脑前做排版设计,视力不好的孙林,借助放大镜来处理其他各项工作。

  孙林:我的障碍就在于眼睛视力很微弱,像这些东西要离得很近去看,如果涉及文字的话,就要用放大镜,造成工作速度很慢。

  家里还有其他两个成员:点点和丫丫。点点是一只猫,丫丫是一只鸭子。看着两只小宠物在屋里跑来跑去,是他们夫妻俩工作之余的乐趣之一。如今,阳光开朗的他们,每当回忆起早年的不幸,都会让他们更加珍惜眼前平静而舒心的生活。

  孙林:我母亲生我生了6天生不下来,最后用吸引器助产。当时医生征求我父亲的意见,就是这孩子情况不好,是保还是放弃,我父亲义无反顾选择了救,能救尽量救。

  尽管出生时便患有先天的视力缺陷,但家人还是给了小孙林全部的爱,悉心呵护之下,他平安长大。即便不能像同龄孩子那样去上学,孙林还是凭借努力和坚持,自己学习认字、读书,甚至爱上了文学创作。18岁时的他,已经写出了几万字的儿童文学作品,有些还发表在了报纸、杂志上。

  孙林:拿着放大镜趴在桌上,坚持着写,还真就写出来这么一本,自己也蛮有成就感的。

  热爱文学创作的孙林,仿佛为自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不仅结识了很多热心笔友,还在书信往来中结识了他的爱人路海霞。

  孙林:《楚天都市报》有一篇报道,讲述了她的成长经历、求学经历。当时标题就叫《倔强女孩单腿搏击求学路》,我当时很钦佩。

  路海霞的命运也充满磨难。三岁时的一次车祸,造成她左腿高位截肢。从那时起,路海霞再也无法正常行走。然而,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她读完了高中,还从甘肃考到武汉读大学。大学时,她收到了孙林的来信。回信时,她附上了一张自己拄着拐杖的照片。

  路海霞: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我觉得他挺自强自立的,是一个很上进的残疾人。我寄照片的意思是告诉你我就长这样,我残疾程度是什么样子的。

  彼此理解、互相鼓励,孙林和路海霞逐渐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两颗心也走得越来越近。

  路海霞:他喜欢听评书,我也喜欢听评书,他喜欢看书,我也喜欢看书。很多共同的兴趣爱好,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缘分。

  孙林:认识她之后,对她有了进一步了解,我越想越觉得她是非常适合和理想的人生伴侣。

  2001年12月,在亲友的见证和祝福下,孙林和路海霞结婚了。从此,他们的生活中多了彼此,也有了幸福。

  路海霞:真正放到生活里面去,就是合适,就是一种契合。

  孙林:我们俩的契合我觉得就是一种很完美的状态。如果没有人扶着我,我自己是不敢过马路的。有了她之后,我把她扶着,她把我扶着,我们互相搀扶着过。所有事情都习惯了两个人同步进行,步调一致。

  努力创业 帮更多残疾员工重拾信心 

  对于孙林来说,自从有了妻子路海霞,他便多了一双明亮的眼睛,原本模糊的世界也从此有了色彩和光亮。而对于路海霞来说,也正因为有了丈夫孙林的支撑,她前进的脚步也不再那样艰难,未来有了更多力量去走得更远。他们结婚后,为了让双方父母放心,也为了更好地去实现自我价值,孙林和路海霞夫妻俩开始共同创业。他们自学了影视、动画和网站设计等技术,还开办过婚庆公司,再到后来的图文设计店,他们不但能自食其力,还给其他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工作机会。

  思路灵活的孙林最早先是从自己的婚礼视频中获得启发,决定要自学平面设计和视频剪辑。他带着妻子路海霞一起,找来亲戚朋友的录像带当素材,对照书中介绍的方法,一点一点去练习,逐渐掌握了多种剪辑软件。然而他们却发现,以此来找份工作并不顺利。

  孙林:我们商量的就是两个人一起去,我们去做一个人的事,拿一份工资。跑了七八十家公司,人家把我的东西一看,把我人一看,他东西都不看,我准备的那个案例什么他都不看,直接就说已经招满了。

  路海霞: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次求职,晚上回来之后特别饿,又很累,当时天气又热,靠在那个树下,霓虹灯打过来之后,我们俩就在树底下,尤其是我,真的号啕大哭了。

  经过反复商量,2005年,孙林和路海霞决定创业。在亲友们的资助下,夫妻俩租下门店,买来电脑设备,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林海影音”工作室开张营业。十多年来,从视频制作到婚庆业务,再到图文设计,他们有过成功,也有过挫折,但从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认输。

  孙林:不管是工作上、学习上,有时候遇到瓶颈或者说遇到卡点的时候,我通常会首先去选择或者去想有什么办法,可以用一种不一样的方式去实现同样的目的,也可以理解为弯道超车的方法。

  凭能力吃饭,保障家庭开销,孝敬长辈、善待亲友,这是孙林和路海霞夫妻俩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他们也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帮助残疾人朋友。

  孙林:对于我们视频剪辑或者做设计来说,他只要有一只手或者有一只眼睛加一只手,交流自如的情况下,我就觉得他和健全人没有区别。

  路海霞:残疾人在求职这一块是很难的,而我们就是,你只要会电脑,你只要能看得见、听得到、手能动,你下肢残疾也没有关系。

  这个姑娘名叫周伊帆,是一名听障人士。毕业后求职无果的她,在2018年从网络上看到了孙林他们的招聘信息,前来应聘,之后便留了下来。

  孙林:我们三个人,一个看不见,一个听不见,一个走不动,但是我们互相配合。比如说跟客户沟通,小周做不了我来做,但是有时候出去跑腿的事就让她去做,给客户送个东西或者买个什么东西。她比我们方便,那就让她多做一点。

  在孙林和路海霞的帮助下,小周很快就熟悉了图文排版和打印等具体工作,越干越顺畅。这些年,孙林他们录用过七位身患残疾的员工,帮助他们树立了生活信心。

  双下肢残疾前员工 王莉:教我去做后期剪辑,教得很详细。我学会了以后,就觉得特别自信、特别好,我有一技之长了,可以剪辑各种各样的婚礼片子。

  孙林:残疾人只要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接受社会的锻炼,他完全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地生活、工作,甚至会比健全人在某些方面更突出,做得更好。

  放大生活中的美好 实现不一样的圆满 

  在孙林和路海霞看来,生活不仅仅包含着活下去,还有更多对美好和快乐的追求,人生的缺憾,可以用另一种努力的方式去实现不一样的圆满。

  天气好的时候,他们也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游。带上摄影装备,穿行在大街小巷之间,记录下所见的美好。这些年,夫妻俩已经去过了西安、苏州、杭州等8个城市。一有时间,孙林就会陪着妻子路海霞去逛公园、吃美食、打卡景点,而这也是他们之间表达浪漫的方式。

  从2012年开始,孙林还担任了武汉市硚口区残联盲人协会的主席,他时常组织大家走出家门,参与各种活动,在融入社会的同时建立起自信心。

  孙林把他的放大镜对准了生活中的美好,因此也把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和妻子路海霞一起,把轮椅驶向充满阳光的路上。未来他们仍要经历风雨,但也更加相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阳光和彩虹。

  (总台记者 李姜楠 佘利霞 刘然 魏轶 杨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