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白蚁纷飞如何防治?广州官方支招速看!
2023-06-01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量脱落的白蚁翅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 (记者 许青青)时下正值雨季、气温逐步回升,也是白蚁繁殖分飞期(4月至6月),白蚁不仅会大肆入侵居室,发展成熟的白蚁蚁巢还会对建筑物造成危害,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日发文支招防治白蚁小贴士,指导市民有效防治白蚁。

  据该局介绍,白蚁俗称白蚂蚁、大水蚁,是等翅目昆虫,具有头、胸、腹部以及咀嚼式口器、眼和触角等昆虫的一般形态特征。广州地区的白蚁危害种类主要有台湾乳白蚁、散白蚁、黑翅大白蚁和黄翅大白蚁。白蚁有翅成虫不会咬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

  每年雨季天气闷热、大雨前后的傍晚,大量的有翅白蚁趋光飞入建筑物内,跌落地面后,翅膀脱落、雌雄配对,找到阴暗潮湿、隐蔽而又有食料的地方后筑巢,其中,厨房、卫生间等潮湿地带和木质家具往往就是它们的最佳“落脚点”。

  如何发现家中有白蚁入侵?当窗台和地板上出现脱落的翅膀,这意味着家中已经飞进了白蚁。白蚁喜欢从里到外吃木头,如果木头被敲击时发出空洞的声音,就意味着内部很可能存在白蚁。建筑物的地基附近或者门框、踢脚板、木地板、墙裙、楼梯、天花板出现泥被和蚁路也是白蚁入侵的现象。

  市民如发现家中有白蚁危害迹象,应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破坏蚁路、蚁巢,也不要自己用农药、杀虫剂等药物去喷洒,或用火烧、用热水浇烫,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并且会令白蚁迁移,从而增加灭治的难度,达不到整巢灭杀的目的。

  发现白蚁后,市民可以查询已备案的白蚁防治公司,根据需要自行委托白蚁防治公司进行处理;或者通过白蚁防治行业协会等选择合适的白蚁防治公司。

  该局建议,市民家中应安装纱窗和门窗,防止白蚁飞进居室。室内应保持干燥不要有积水。及时清理杂物。白蚁有翅成虫具有趋光性,晚上尽量减少开灯;若开灯发现白蚁,则应在窗台下放一盆水,使白蚁误以为是灯光而落入水盆等多方面措施来有效防治白蚁。(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