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变良田 塞北小城唤醒“沉睡”土地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2023-06-06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池堡村玉米种植基地一排排绿油油的玉米苗生机勃勃。 晋宁 摄

  中新网大同6月6日电 题:旱地变良田 塞北小城唤醒“沉睡”土地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杨静 晋宁

  六月初,走进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龙池堡村的玉米种植基地,一块块耕地井然有序,一排排绿油油的玉米苗生机勃勃。“过去,这一片土地土质差、沙化大,每年种地也打不了多少粮,如遇天旱,连‘底垫钱’也收不回来。”村民王在正在地里查看玉米苗长势。

  近年来,该村有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引进助农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平整土地、打机井、铺管道、安出水栓,“沉睡”多年的闲置旱地,变成了规整有序的良田,往日落后沉寂的村庄,如今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龙池堡村位于天镇县马家皂乡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9公里,东、南、西与河北省阳原县接壤,紧傍109国道,交通便利。该村水资源丰富,以种植业为主,过去,由于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村子发展一度滞后,80%的青壮劳力都在外务工,土地撂荒严重。

  龙池堡村支部委员王达金介绍,该村共有耕地7350亩,村内一条南北大沟把耕地分为东西两半。沟东4000亩地,土质好又平坦,通过打井、修渠都变成了水浇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村民。沟西3000多亩,由于都是坡梁地,土质差,沙化大,得不到开发,十分贫瘠。

  近几年,该村在县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根据本村纯属农业村的特点,向土地要产量、向资源要增量、向机制要保障,挖掘土地资源,推进兴村富民步伐。

  2022年,龙池堡村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帮助下,对沟西“旱板地”进行改良,实现了“井、渠(管)、路、林、田”相配套。3500亩低产田,由过去的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

  同时,针对村民外出多、劳动力少、改良后的土地易于发展高标准农田的实际。该村积极探索集约化经营,采取“党建+”发展订单式农业,引进了天安德源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糯玉米,开展科学化种植、集约化经营。

  受聘于玉米基地的村民张殿标正在维护滴水输送管道,“过去,这片地都是旱地,沙化严重,产量很低,遇上好年景,亩均产量最多300多斤,收不了几个钱,村民们都不愿意种。撂荒舍不得,种地收成又低。”

  年初,龙池堡村根据“依法、自愿、土地高效利用、村民收益最大化”的原则,以每亩7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3500亩,全村仅此一项收入245万元。

  村里一位83岁的老人今年流转了18亩土地,收入12600元。“旱坡地变成了水浇地,村里建起了‘合作社’,引进新项目,将土地流转出去,解决了我年老体弱,种不了田的苦恼,还增加了收入。”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因地制宜谋发展,做活做强乡村振兴大文章,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龙池堡村村委会主任王元军说。(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