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年轻”的浙江余村:凡有所爱 皆是青年
2023-06-07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6月7日电 (赵晔娇 钱晨菲)“余村变了,变年轻了。”70多岁的湖州安吉余村村民葛元德言笑晏晏,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把年纪还能天天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为伴。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安吉余村的好山好水已是名声在外。但近两年,不少村民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家乡正在“变年轻”“变洋气”。

  年轻人为何而来?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享受到生态红利的余村深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是必答题。为此,2022年7月,余村所在的安吉县天荒坪镇创新推出“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诚邀全球英才共建宜居宜业、共创共建的青年发展型乡村,并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一起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

  “余村因‘千万工程’而切实受益,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千万工程’已经进入了‘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新阶段,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在这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未来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希望和年轻人一起共建大余村,拓宽绿色发展新路径。”余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汪玉成告诉记者。

  邀请一发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带着项目、创意来到余村。余村全球合伙人、美在余村·首创乡村国漫茶咖主理人陈喆正是其中一位。

  葫芦娃、悟空、三毛流浪记……在陈喆打理的茶咖内,承载童年记忆的经典国漫IP映入眼帘,咖啡与茶的香气沁人心脾,慕名而来的年轻人或在店内打卡、挑选心仪的国漫文创产品,或三三两两坐在露营椅上,就着当地特色笋干豆,品尝咖啡与茶。不远处,传来隐隐约约的吉他声,氛围惬意自在。

  “我是安吉人,去年7月看到‘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的招募,就决定回乡创业。回来之初我也曾担心,乡镇干部会不会不了解当下潮流。出乎我意料的是,余村推出了青年共创行动,邀请60多位青年在这里生活,以‘村’为台,让我们尽情尝试。”在陈喆看来,余村像是个很大的实验室,具有先锋性和模范性,各种好的项目都可以来试试,让其看到了乡村更多的可能性,让更多乡村得到启示。

  头脑风暴后,他与上海美术电影厂携手,将经典的国漫IP带回家乡,把中国动画的东方之美与余村绿水青山的自然之美融合,实现美美与共。

  在绿水青山间,这家国漫茶咖年轻而时尚。身在其中,倍感新风扑面,令人不禁感叹,“城市有的,余村都有;城市没有的,余村也有。”

  “很多朋友会问我,为什么会离开上海驻扎乡村,我说你们先来,住一段时间自然会爱上。我希望通过国漫茶咖,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美的种子,用青年热爱的业态打造全域的乡村美景。”陈喆说。

  顺着余村大道一路前行,国漫茶咖的不远处就是余村数字游民公社。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余村数字游民公社主理人许崧,最近都忙着准备下月即将开放的数字游民公社“DN余村”。“我们这里现在是‘人传人’,很多小伙伴都是以前来住过的朋友推荐过来的,还没全部完工就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的40多位数字游民。”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再带上一条心爱的宠物狗,数字游民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在许崧看来,散布在五湖四海的数字游民,正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群体。而数字游民公社就是在为乡村找年轻人,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中国乡村未来会形成城乡之间的飞地状态,拥有乡村的环境和齐全的配套。数字游民公社目前就是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空间,让大家可以相聚在一起,进行创意的碰撞,产生化学反应。”许崧说,“在数字游民中,从事创意类工作的人比重很高,我们也希望有他们的加入,能够自然生长出未来乡村的新生态。”

  “90后”张航是一位“数字游民”。去年,他带着团队将工作室“扎”在了余村,主攻短视频创作,后期计划打造乡村MCN。“从城市来到余村,就是向往这里的绿水青山。背靠青山、面朝田野,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敲键盘的节奏都更轻快了。”张航说。

  截至目前,当地全球合伙人已涵盖了研学教育、文化创意、农林产业、数字经济等类型,上千名大学生来到余村及周边村庄工作生活,新经济新业态在余村蓬勃兴起。

  从“流量高”到“留量高”,在余村生活工作的青年人无不提及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生活条件,悄然间,“大自然的工位”正遍布余村。

  “‘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年,为余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大自然中办公,而不是拘泥于高楼大厦的格子间中。”安吉县委常委、天荒坪镇党委书记贺苗介绍,仅余村村内就有1.5万平方米的空间正在盘活,包括共创空间、青年图书馆等,当地正结合旅游业态,如绿道、咖啡馆、文旅驿站等打造更多新的“大自然的工位”,让年轻人不仅仅是到乡村旅游、生活,更可以来创业、办公。

  左手事业、右手生活。为了服务更多年轻人,当地还打造了景色共生、乡创平台集聚的“青来集”余村乡村青年人才社区,旨在吸引旅乡人变为新乡人,带动归乡人返乡,从而进一步激发原乡人的内在动力。如在住宿方面,该乡村青年人才社区便可提供高品质交互式青年人才公寓、青年旅社、数字游民公社和精品民宿村落等,共有床位4000余个。

  余村还是余村,又不止于余村。在这里,青年与乡村双向奔赴;在这里,凡有所爱,皆是青年,“青年”一词被重新定义。“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年,开辟了乡村振兴的新境界,如今余村的新变化,也正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的展现窗口。(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