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创客”与她的“古丽娃娃”
2023-06-08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喀什6月8日电 题:新疆“创客”与她的“古丽娃娃”

  作者 胡嘉琛

  记录女儿身着艾德莱斯服饰的视频获网友数万点赞,为朋友搭配的生日礼盒意外成为市场热款……自称“佛系老板”的排丽旦·吐地似乎是在好运眷顾中找到了“生意与生活”的最佳平衡点。当记者采访后发现,强烈的责任心、对家乡的热爱,才是她成功的真正“底色”。

  细细的针飞快穿过布料,精美的饰品珠子被嵌在一顶直径一厘米左右的维吾尔族花帽上……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女工们细致地进行手工制作,见公司负责人排丽旦·吐地前来,一名女工放下手中工作打趣道:“老板,您的要求再高一点,我们怕是完成不了了。”

  女工们正赶制的这批产品名为“古丽娃娃”。从30厘米到17厘米,再到不足5厘米,“古丽娃娃”的尺寸在不断缩小,但精美程度却没受到影响。“为了保证质量,我推掉了不少订单。”排丽旦·吐地告诉记者,这款2018年推出的产品不断精进,深受市场好评,其背后故事也颇为有趣。

  同年,排丽旦·吐地受邀提交产品参加一个旅游纪念品评比,“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我想借机会做出点有特色的产品。”正当她为创意发愁时,看到了家中女儿堆放的二三十个“芭比娃娃”,灵感迸发而出。“为什么不能将维吾尔族特色融入其中,做出我们自己的‘芭比娃娃’呢?”

  联系玩偶制作厂家,采购艾德莱斯布料……当开工时却遇到了困难,工人们此前主要制作成人服饰及童装,没有为玩偶做衣服的经验。好在大家都认定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凭着一股韧劲不断尝试。最终成品效果颇佳,戴着少数民族花帽、穿着艾德莱斯服饰的玩偶在评比活动中被订购一空。

  “女儿很喜欢这些玩偶,也喜欢穿我们做的童装。我就随手拍视频记录,发到抖音等软件上,没想到点赞量和留言量都很大。”随着产品走俏,不少新疆以外的客户发来订单。排丽旦·吐地却很“佛系”地拒绝了不少订单,“因为这是融入了我和工人们感情的手工制品,我希望能保质保量地交到真正喜欢它的人手中,并长久地保留下去。”

  自2013年回到家乡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托玛贝希村,和母亲一起创办手工刺绣馆,到后来发展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服装企业,排丽旦·吐地坦言期间走过一些弯路,“急于求成,盲目扩张规模,这些都不可取。从家乡生活的点点滴滴汲取灵感,去打动理解我的客户,这才是我想做的。”

  也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态,排丽旦·吐地又“意外”打造出一个“爆款”。“当为一位朋友准备礼物一筹莫展时,我想到了新做的童装,装入礼盒后发现很单调,又加入了一个‘古丽娃娃’玩偶和一个微型花帽。”排丽旦·吐地说,朋友收到礼物后惊喜万分,拍照发到朋友圈后引来数十条询问,一个特色礼盒也就此诞生……

  如今,排丽旦·吐地的公司吸纳了附近乡镇近40名妇女就业,“不少没有手艺的农妇来求职,只要她们喜欢这件事,我就免费教她们技术,当看到她们因制作出精美产品而开心时,我也由衷高兴。”排丽旦·吐地说,未来将努力做出更多能展示家乡、代表家乡的产品。(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