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烫手山芋”磷石膏在这里变废为宝
2023-06-09 17: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9日电 题:贵州福泉:“烫手山芋”磷石膏在这里变废为宝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贵州是全国磷矿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作为磷化工工业固废的磷石膏是一块“烫手山芋”,不但堆放占用土地,而且还有一定的污染性。近年来,就如何对磷石膏进行资源化、价值化、产业化利用,贵州福泉在探索中不断取得新进展。

  走进位于贵州福泉的贵州泰福石膏有限公司,石膏板顺着数十米长的生产线不断产出。经过特殊工艺加工,磷石膏中的有害物质已有效去除,经过分割、烘干、包装等环节,“摇身一变”成为整齐的石膏板。它们将运往周边的建材市场,成为装修材料,与用天然石膏生产的产品无异。

  “利用磷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装饰板,不但可以废物利用,还能减少天然石膏的开采量。”贵州泰福石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凯说,该公司通过自主技术创新,攻克了磷石膏产品易吸水受潮等技术难题,“2011年建成投产以来,公司已累计消纳磷石膏上百万吨。”他说。

  利用磷石膏生产包装箱,则是资源综合利用的又一创新。在5月份上海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上,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新型磷石膏包装箱受到业内关注。“对比传统纸箱,石膏包装箱具有防水防潮、性能强韧、色彩丰富等特点。”贵州磷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无水石膏作为填料参与产品PVC原料的生产,可减少林木砍伐和纸制品加工污染,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水泥熟料、造纸、高纯度磷石膏……如今,得益于技术进步和创新利用,磷石膏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生产原料,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贵州省福泉市工信局副局长邹发介绍,2022年,福泉市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112%,“这意味着,不但全年产生的磷石膏全部被利用,还消纳了一些库存。”照此速度,当地的库存磷石膏有望在10年内完成消纳。他表示,福泉将立足当地磷矿资源,构建起以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