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战袍"火爆 但"我妈说我像个老太太"
2024-02-21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雨晴)春节档假期结束,“开工大吉”中也多了一批穿着新中式上班的“显眼包”。

  尽管年味在逐渐淡去,但春晚带红的“开春第一战服”却一直火到了开工。马面裙等新中式服装不仅将节日的仪式感拉满,更带动了一轮传统文化消费热潮。

  销售额超3亿元 春晚带火“新春战袍”

  看春晚淘同款,是年轻人过年的一大乐趣,而契合春节氛围感的新中式无疑是今年春晚穿搭的顶流。

  早在春晚彩排期间,杨幂就带火了一波新中式棉服。春晚登台的中国传统纹样创演秀《年锦》,让“刘诗诗簪花仕女”“李沁春晚宋韵古装大片”“关晓彤明制汉服”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的同时,也使宋制汉服、明制汉服等传统汉服赚足了大众眼球。

  春晚带火同款穿搭。 截图自电商平台。

  台上汉服刷屏,台下新中式也同样走俏。

  中新财经注意到,杨幂同款手工流苏盘扣大衣如今不仅月销数量上千,甚至在每人限购2件的情况下发货排到了2月29日;亮相春晚的部分原创设计款汉服也在电商平台售罄。

  京东数据显示,春晚直播开始,新中式服饰成交额同比增长215%,汉服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25%,其中儿童汉服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0%,潮牌服装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60%。

  其中,从一线城市流行到小县城的马面裙,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出圈”单品。“今年回村过年,很多小孩都穿上了美丽精致的马面裙汉服。”“我所在的县城、乡镇都见到不下二十个女生穿马面裙。”有网友如是表示。

  据媒体报道,今年山东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销售额已经超过3亿元。有曹县汉服马面裙商家称,生产供不应求,线下销售额翻了几十倍,线上单个直播账号日均可卖将近20万元。

  谁在穿新中式?

  从传统形制到囊括了各类改良款式的新中式,汉服正在从曾经的小众爱好,逐步演变为大众出行的日常穿搭。如今线下服装店的门面模特若不套上几件新中式,似乎就跟不上穿搭潮流。

  线下服装店的新中式穿搭。 左雨晴 摄

  热衷穿新中式的究竟是谁?

  入坑汉服圈已有6年的沫沫(化名)向中新财经表示,整体上看,现在新中式的普及度在年龄和性别方面都扩展了很多。

  “向下,有很多中学的朋友已经开始入手汉服了,我以前的中学现在还有了汉服社。向上,不知道是因为最开始喜欢汉服的小姐妹们步入了带娃的年龄,还是说汉服接受度变广了,但近些年很常见的是,出去玩的一家子会给小小朋友穿上汉服,而且很多都不再是汉元素服装,而是真正的汉服。同样,汉服的男性受众也变多了。”她说。

  “十年前穿中式衣服的时候周围还没啥人买,有点另类,不过现在很普遍了。”另一名新中式爱好者旦旦(化名)向中新财经表示,自己大学时就很喜欢旗袍。“工作以后陆续买过几件旗袍,也找人定做过,不过感觉传统旗袍日常能穿的场合比较少,行动不如休闲的衣服便捷,后来就开始买改良款旗袍,以及上装裤子分开的中式改良。”

  “喜欢中式衣服原因有几点:一是中式衣服裁剪更适合亚洲人气质,并且舒适度高;二是好的中式衣服布料一般都是天然材质,比如亚麻、棉、真丝,更亲肤,一开始买中式夏装就是因为凉快,后来开始研究中式衣服的布料,比如香云纱、宋锦这些,不同材质适合做的衣服是不一样的;三是中式衣服老少皆宜,一件衣服适合的年龄跨度很大,任何年龄段穿都不会觉得奇怪,比如我五十岁以后还可以穿现在买的这些衣服,但是再穿紧身牛仔和超短裙就非常奇怪。”她说。

  “我与新中式的距离,是卖家秀到买家秀的距离”

  尽管新中式火遍了线上线下,然而对于不少初次尝鲜的消费者来说,其与理想新中式的距离,仍是卖家秀到买家秀的距离。

  “最近沉迷于新中式穿搭,尤其喜欢大幂幂的新中式穿搭,买了个同款,喜滋滋地换上了,然而……我问我妈:好看吗?我妈回答:不好看,像个老太太!”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如此吐槽新中式棉袄。

  网友吐槽新中式棉袄。 截图自社交平台。

  在新中式的大型翻车现场中,有人羡慕明星同款,自己穿上却显得老气臃肿;有人在低则一二百、高则上千元的价格中徘徊不定,疑惑究竟哪种才是性价比与美感兼顾;还有人迷惑于新中式设计上的随心所欲:“领口带中式盘扣,袖子却是法式泡泡袖,这真的是新中式吗?”

  在沫沫看来,新中式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差距,其实也是无滤镜与高精修图的差距、普通人与模特的差距、化妆技术与拍照技术的差距。同时,盗版泛滥也是衣不合身的重要原因。“每一个原创款式都是设计者的心血,需要被尊重。很多商家为了赚热钱直接抄版型,不仅版型抄不对,面料也跟原版对不上。”

  沫沫告诉中新财经,即使是新中式,也同样受困于尺码问题。“我是一个胖胖的女生,需要购买大码的汉服,但是汉服卖家那里的尺寸也普遍偏小,有些页面详情里尺码刚好的衣服,寄过来实际也都偏小,这很难受。”

  旦旦向中新财经表示,新中式想要穿得舒服,也需要钱包支持。“预算充足最好买料子好的,化纤那种效果就一般。另外有的成衣打版剪裁不太好也容易翻车,尤其是旗袍,如果身材不够标准,或者选的款不合适,很容易东施效颦。”(完)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