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离世 两岸民心相通应共同珍惜维护
2022-11-21 22:42 来源:东南网综合

  近日,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离世的消息让浓浓的伤感在两岸民众心头萦绕。19日13时48分,罹患脑部疾病的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在麻醉沉睡中停止了心跳。4岁来台的“团团”,生命定格在18岁。

  消息传出,两岸同胞痛惜不已,以不同方式表达对“团团”的悼念和追忆。“‘团团’不怕了,不痛了,好好走,谢谢你这些年带给我们这么多美好的回忆……”“‘团团’走好,谢谢你陪伴两岸同胞这么多年……”潮水般的网络留言,寄托着两岸同胞的思念。

  在“团团”确定生病到离世的三个月里,两岸专家一直保持密切沟通,11月1日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两名专家在近年来少有的两岸快速协同行动安排下抵台探望“团团”。岛内媒体也就此评论,针对“团团”的特事特办,岛内不分蓝绿难得一同赞扬,这会是近期两岸关系“最好的缓解药方”,并呼吁未来“多一点类似的温馨正面交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19日就“团团”不幸离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熊猫“团团”患病后,两岸同胞都很关切。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专家组,与台北市动物园持续保持线上沟通,并应邀派2名专家赴台协助开展诊疗护理工作。我们感谢两岸专业团队、台北市动物园以及有关各方为救治“团团”尽到的努力。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办公室19日下午表示,连战对“团团”离开大家相当不舍并感到遗憾;连办指出,期待两岸关系也早日春暖花开,在彼此心存善念下,持续和平交流。

  马英九办公室19日也发声明表达哀悼,指出“团团”“圆圆”象征着两岸大交流时代和当时两岸人民情感的真挚交流互动,也感谢“团团”来台14年,与许多台湾大小朋友相会,带给民众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

  “团团”离世,两岸民众纷纷发布表悼念,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团团”的悼念和追忆。然而与两岸民众形成鲜明对比的民进党当局对“团团却”默不吭声、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连一句悼唁的话都没有,回想之前,美国总统拜登的德国牧羊犬“冠军”2021年离世后,蔡英文可是在第一时间立刻留言哀悼。

  “团团”生病期间,民进党当局还一度发声过不和谐的声音,如台湾“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在此前一次采访中竟说,当初的约定好像是说大熊猫为陆方所有,只是在台湾展览,“如果有必要可以拿回去”。这种冷血的话,导致黄金城被骂了个半死,后来台“农委会”又改口说是“口误”。民进党当局对“团团”的冷血,与岛内民众热情实在有天壤之别。一个人的意识形态能把最起码的人性都淹没,真是可悲可惧。

  14年前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安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象征。它们给台湾同胞带去了无数欢乐和美好记忆。

  2005年5月,大陆方面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在200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经过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投票,这对大熊猫被命名为“团团”和“圆圆”。2008年12月23日,“团团”“圆圆”跨过海峡落户宝岛台湾,并于次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首次与台湾民众见面。台湾同胞回赠大陆同胞的一对梅花鹿“繁星”“点点”和一对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2011年4月在山东威海安家。

  大熊猫“团团”不仅仅是一个动物明星,它代表过去两岸那种热络的交流和密切的来往,以及相互之间亲近的善意。今天,两岸民众发声对“团团”的悼念和追忆是两岸民心相通、良性互动,我们应该共同珍惜维护。希望这些良善的力量,不要停止,一直涌动、流淌、传递下去,直到冲破民进党当局、冲破外部势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团圆相亲,设下的重重阻碍。更希望,到两岸终归一统的那天,还有人像《寻梦环游记》里那样,仍旧记得“团团”,记得一只18岁的赠台大熊猫,记得它,记得它所寄予的,和它所给予的,爱与团圆。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华夏经纬网、海峡之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