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隔海故乡路 片片家书寄相思——“迁台记忆”中的故事
2022-11-21 22:42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泰兄大哥:久未写信,但内心深深思念,现值秋尽冬来,请多珍重加衣。”“丽芳、晓晴,祖父想念你们,同时希望你们认真工作、努力求学,将来创造更美好的前程。”……虽然上杭县的天气一天天转凉,但翻看家中长辈珍藏多年的信件,丘晓晴、罗晓琼心里仍是暖意融融。这是他们在台湾的爷爷寄来的家书,字里行间透出浓浓的思乡之情。

  丘晓晴与罗晓琼相识于1996年。1998年订婚时,丘晓晴拿出一沓从台湾寄来的书信,罗晓琼这才从丈夫的口中得知了一段情牵两岸的往事。

  原来,他们一直称呼的爷爷——丘春泰,真正的身份是他们的大伯公,亲爷爷丘春照在21岁时,因国民党撤退时抓壮丁,而被迫离开家乡,跨海去了台湾。他们的奶奶后来改嫁,2岁的父亲丘金德由大伯公一手带大。丘春泰对这个侄子视如己出,甚至为了丘金德终身未娶。所以,丘金德的孩子丘丽芳、丘晓晴出生以后,也一直称呼丘春泰“爷爷”。

  1949年,丘春照到台湾时只有21岁。历经波折,他最后在台湾花莲安了家,重新娶妻生子。尽管如此,他依然时常牵挂着大陆的亲人,梦想着有一天能回到故土。几经辗转,丘春照终于联系上了兄长丘春泰。上世纪80年代,两岸恢复通邮以后,一封封家书便从台湾纷至沓来。每年春节,两边的亲人还会互通电话,遥送祝福。

  “春照爷爷的每封信件都字迹清秀、笔酣墨饱、感情真挚,让我对这位素未谋面的爷爷有了几分好奇。”丘晓晴说,每回看着春泰爷爷捧读春照爷爷的家书,他都会好奇地询问春照爷爷的情况,渐渐地对他有了些许了解。

  在离开故乡前,丘春照已是高中毕业生,那时他就多才多艺,会写诗作画。到了台湾后,他依然勤勉努力,考上了台湾的大学,后来在花莲地方法院工作。1991年,丘春照首次回乡探望亲人,分离多时的两兄弟终于见面了,二人老泪纵横,畅叙别情。这一感人肺腑的场景,丘晓晴至今难忘。

  后来,上杭家中给丘晓晴的太爷爷(即丘春泰、丘春照的父亲)举办100岁冥诞,丘春照在台湾亲手写了几副寿联,寄回上杭家里。“忻逢先父期颐寿 惭愧儿曹捧檄时”,当大家把寿联贴在大门、上厅、下厅、中堂时,许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因为春照爷爷写的寿联尺寸分毫不差,虽然离开家乡这么多年,然而家中每个物件的尺寸、每个细节早已深深印刻在他的心中。

  1998年,丘春泰罹患食管癌,不久便离世了。临终前,他一直念叨着台湾的兄弟,遗憾彼此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当家人把丘春泰去世的消息告知身在台湾的丘春照时,电话那头泣不成声。

  此后,丘春照也因年老多病、腿脚不便,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上杭。直到2008年去世,无法落叶归根成了丘春照最大的遗憾。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80%以上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由于社会变迁和人员迁徙等原因,那些渡海迁台的档案文献正面临着散失或毁坏的危险,亟待抢救和保护。去年,“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被列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年3月,为使“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得到妥善保护管理,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两岸历史档案文献资源,省台港澳办、省档案局、省台联、省档案馆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

  日前,得知这一消息的丘晓晴、罗晓琼主动将这些珍贵的家书通过省台联捐赠给省档案馆。“两岸本就是一家人,我们希望将这段往事分享给更多人,期盼两岸早日统一,两岸家人终有一日能欢聚一堂。”丘晓晴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