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台:新年何来新气象?
2023-01-30 17:44 来源:福建日报

  22日晚,时值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燃放活动在厦门的黄厝沙滩和金门的小金门沙滩同时举办,焰火在厦门、金门两地海域上空绽放,为两岸同胞送上新春祝福。

  两岸一家,亲望亲好。自1987年1月29日厦门与金门首次同放焰火共庆新春以来,这一惯例一直延续至今。岛内媒体将这一场景描述为“照亮金厦和平夜空”,而此次的焰火盛宴更表达了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往来畅通、同心同行的心声。

  放烟花、逛夜市、吃美食……正当两岸同胞沉浸在欢乐中时,来自大陆的螺蛳粉、麻辣花生、魔芋爽等美食,却被“玻璃心”的民进党当局纷纷下架。在高雄新乐街夜市,高雄卫生管理部门以禁售大陆食品为由,查扣了2000多包螺蛳粉等大陆零食,商家被处罚。此举引发舆论哗然,质疑大陆零食红到台湾已经好几年,大陆零食年货礼盒更是大受欢迎,如今民进党当局搞什么“全面稽查”,令人费解。

  那么,大陆小小的零食何以触动民进党当局敏感的神经呢?事件的起因是,大陆厂商的螺蛳粉包装上印有“你是中国人,我也是中国人,四舍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这则看似普通的土味情话,却在绿营中掀起惊涛巨浪。鼓吹“台独”的“台湾基进党”台南市议员李宗霖宣称,该产品标语“统战意味浓厚”,要求民进党当局下架该商品,涂销“统战”标语。于是,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宣布禁止进口大陆生产的螺蛳粉,并要求在台湾全面严查下架。

  “大陆的包装也是这样啊!”“这个土味情话的梗已经好几年了。”“受伤的心,看什么都敏感啊!”……针对所谓的“统战言论”,许多岛内网友纷纷讽刺“台独”政客读不懂“土味情话”,只会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还有网友表示:“中国人就是中国人,改名换姓也改变不了。”“‘莱猪’不禁、核食不禁,禁螺蛳粉,真正该下架的是民进党!”

  除了螺蛳粉外,此次被波及的还有“黄飞红麻辣花生”、魔芋爽等大陆零食。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大肆封杀大陆产品,从禁抖音、禁淘宝、禁大陆产无人机,再到如今的禁零食,可以说到了谈“陆”色变的地步,这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煽动两岸对抗,操弄“台独”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深受其害的台湾民众已经对民进党当局惯用的“抗中保台”伎俩看破手脚,许多人呼吁在“九二共识”前提下,重启两岸交流对话。对此,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惨败的民进党却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地操弄“抗中保台”戏码,妄图挽回自己的颓势。

  然而,公道自在人心。“下架大陆零食”的消息传出后,随即引发台湾消费者囤积大陆零食的热潮,岛内知名电商平台上排名第一的热销商品为螺蛳粉,第二名为魔芋爽。事实证明,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禁止大陆产品,操弄两岸经济“脱钩”,也阻挡不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大势,也阻挡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

  进入兔年,台湾政坛戏码迭出。27日是正月初六,台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宣布由其前副手陈建仁接替苏贞昌担任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桃园市前市长郑文灿担任副职。此番操作,被岛内舆论称之为“换汤不换药”。最新一项岛内民调显示,九成民众不看好陈建仁、郑文灿的表现。

  事实上,陈建仁、郑文灿先前就劣迹斑斑,如今登台唱戏,只不过是蔡英文为保住其剩余期限权力的“傀儡”。

  作为蔡英文的心腹,陈建仁被绿营捧为“流行病学与公卫专家”。然而,他却在新冠试验结果未明的情况下,力挺“高端”疫苗,令生产“高端”疫苗公司的股价翻涨数倍,利益集团也借此牟取暴利。此外,陈建仁、郑文灿还深陷论文抄袭风波。陈建仁早年挂名共同作者的论文涉嫌抄袭,投稿国际期刊时被揭发。郑文灿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认定存在抄袭,台湾大学已取消其硕士学位。

  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所要的是全面掌控人事任命,关心的是自己权力的延续,解决的是自己“政治跛脚”的困境,而非台湾发展困局、岛内民生福祉。都说新年新气象,然而,不知反省的民进党当局依旧是一潭死水,可叹民众的新年美好愿望或许又要落空。(福建日报 记者 吴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