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狒狒被误杀陷“罗生门”:警方调查 民怨“狒”腾
2023-03-29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桃园一只狒狒流浪18天后,于27日遭猎杀,整个抓捕过程也在岛内引发争议。据悉,桃园杨梅警分局已依相关法规侦办全案,传唤13人厘清案情,台“监察院”3名“监委”也表示将对诸多疑点申请调查。

  此事引发岛内舆论“炸锅”,除质疑台湾的保育观念与指挥系统混乱外,对于桃园市农业局人员对狒狒尸体列队哀悼与献花的举措,网友也不以为然,认为是做秀、伪善。

  追捕过程存诸多疑点陷“罗生门”

  警方、“监察委员”展开调查

  据报道,岛内一只东非狒狒在桃园历经18天、40公里“大逃亡”后,于27日在杨梅富冈一处民宅内“中枪落网”,未料却是惨死猎枪之下,但因相关单位各说各话,导致整起追捕事件演变成枪杀狒狒“罗生门”案。

  据悉,该狒狒遭猎人枪击死亡后,该名猎人自称是台“林务局”新竹林区管理处的合法猎人,于接获新竹农业处询问可否加入围捕后,自行加入搜捕,但桃园市府及新竹县府均否认有委托情事,引发外界议论。

  台湾野生动物学会理事长裴家骐指出,从狒狒的行为模式分析,应是人为饲养许久,但为何这段期间找不到主人?甚至无法掌握区域内有多少人养狒狒?很明显光是登记就有很大管理漏洞。此外,整个围捕过程犹如敲锣打鼓,狒狒明显受到惊吓而不停移动,此时围捕方案就须明确设想,包括麻醉枪、甚至危及人类安全时的射击,都不能被排除,必须现场应变,这就涉及围捕人员的专业判断。

  裴家骐直言,这次捕抓狒狒过程似乎成了全民运动,十几天大张旗鼓行动,真的不出问题才奇怪;但既然发生了,就必须深刻检讨。

  报道称,对外界质疑桃园市府围捕狒狒程序出问题,桃园杨梅警分局已依“野生动物保育法”侦办全案,27日晚间传唤农业局、六福村人员、新竹县农业处与现场猎人等约13人厘清案情,并将全案报请桃园地检署指挥侦办。

  同时,台“监察院监委”赵永清、浦忠成、纪惠容深表关切,申请自动调查。“监委”称,狒狒属保育类野生动物,猎捕需依“野生动物保育法”规定程序处理,但狒狒在围捕过程中却遭中枪死亡。从狒狒逃脱至遭捕捉身亡,各环节处理的权责机关为何?有无依相关规定及程序处理?此外,台湾动物从进口至管理,相关法规有无未尽周延?诸多疑义,将进行深入调查。

  “先摆拍后鞠躬”?

  岛内网友讽“定为狒狒自由纪念日,全台放假一天”

  据报道,桃园市农业局专委卢纪烨等农业局官员在27日捕获狒狒后,第一时间未检查狒狒生命征象反而争相摆拍,卢更对着镜头说“逮捕归案”“拍一张给我女儿看”;而到了28日上午,狒狒尸体装箱送离桃园动保处时,桃园市农业局局长陈冠义在箱上摆一束鲜花,率队鞠躬致意,再目送离开。如此反差的行为,遭到岛内舆论批“作秀”“伪善”。台北市前副市长黄珊珊也在脸书直言“多么令人讽刺的画面。”

  据报道,抓捕现场拿出手机自拍的卢纪烨28日请辞获准,局长陈冠义自请处分,另4名摆拍人员将送考绩会。桃园市长张善政则称,市府团队会记取教训,对生命抱持严肃尊重的态度;围捕过程缺失,也要求农业局尽速提检讨报告与精进作为,以释外界疑虑。

  岛内网友认为,桃园市农业局在狒狒的尸身箱上献花、列队哀悼,很多人也觉得没有好好处理,死后才有表示,根本就是多此一举、伪善,纷纷留言“要不要送忠烈祠?”“订为纪念日,全台放假一天”“3/28定为狒狒自由纪念日”“桃园有一条路应改名为狒狒路”,极尽讽刺。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说,东非狒狒名列保育动物,没想到竟死于埋伏猎人之手,却不知是谁下令。狒狒不知从何而来,也死得不明不白;更可悲的是,狒狒死后还有许多人见猎心喜。台湾走私动物猖獗,全台关注狒狒行踪及由来,唯独主管的台“农委会”视若无睹。狒狒死因和身世一般迷离,正是“有政府没真相”的写照。

  文章称,狒狒之死,让人想起岛内前年被安乐死的百余只走私猫。蔡英文当局承诺加强动保措施,终被吹散在风中,“荒谬岛荒谬事”再重演。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