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携家人在湖南祭祖 用当地方言回应乡亲“湘潭伢子回来了”
2023-04-01 14: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4月1日电(记者陈键兴、王承昊、张格)1日上午,马英九先生携家人来到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在马家祖墓前祭拜祖父马立安,表达慎终追远之意。回乡途中,遇到当地群众问候“欢迎回家”,马英九用湖南方言回应:“湘潭伢子回来了!”

  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的马英九宣读祭祖文和受访时几度哽咽,不时拭泪。“多年来的愿望实现了!”马英九动情地说,他没见过祖父,但一直心心念念希望来祭祖。今天看到祖父的墓,内心非常感动。“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马家祖墓坐落于绵延山丘环抱的一片平整稻田之间,被两株翠柏依傍守护。不远处,千里湘江奔流不息。据了解,墓地建于1928年,历经近百年风雨,形制气派整体保存完好。这里安葬的是马英九先生的祖父马立安,墓碑正中刻着:“显考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

  上午10时许,马英九与家人抵达双阳村,随即沿田间小道前往祖墓。马英九走到墓前,手抚墓围,深情凝视墓碑。

  祭祖仪式开始,马英九与三位姐姐、一位妹妹等家人肃立墓前。仪式遵循当地世代承袭的习俗,鸣炮之后,马英九和家人行三上香礼。马英九敬献鲜花、果品后,用湖南方言宣读祭祖文。

  马英九在祭祖文中说:“亲爱的公公,这是我一生第一次来大陆祭祖与探亲,内心非常感动。您的遗训使我们子女都懂得自爱自强,为善助人,尽忠职守。这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资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马英九献酒后,携家人向祖墓行三鞠躬礼。再次鸣炮后,仪式完成。

  临别时,马英九再次走到墓碑前,俯身观看碑刻,并与家人拍照留念。

  告别祖墓,马英九与家人前往位于白石镇潭口村的寺门前义渡。寺门前义渡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后因经费原因停滞。1910年,马英九的祖父马立安等当地乡贤筹资继建,渡口码头建成后免费摆渡商旅百姓,造福一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