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声,“声生不息”——音乐交流唤醒两岸共同文化记忆
2023-06-08 19: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7日电 题:岁月留声,“声生不息”——音乐交流唤醒两岸共同文化记忆

  新华社记者

  近期,芒果TV、湖南卫视打造的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热播,在海峡两岸引发热议。节目3月16日开始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台湾中天亚洲台和香港TVB旗下八大平台播出。截至6月6日,在芒果TV累计播放量超36亿次,在台湾累计覆盖3.85亿人次。受访人士认为,节目火爆两岸,是因为这个音乐交流平台唤醒了两岸几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以乐为媒,凝聚共同记忆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流行歌曲在两岸广为传唱,成为许多人的青春记忆。邓丽君是当年大陆同胞最早接触到的台湾歌手之一,她甜美的嗓音曾抚慰了一代人的心灵。

  《声生不息·宝岛季》中,邓丽君的歌被多次翻唱。长沙市民黄薇听到13岁的女儿在家里哼唱邓丽君的歌曲,很是意外。“问了才知道,她在节目中看到歌手马嘉祺唱了一首歌,觉得很好听,就在网上找邓丽君的原版听。”黄薇说,节目让年轻一代有机会重新认识了这些好歌,也了解了祖国宝岛台湾的故事。

  节目选取70多年来的128首歌曲,邀请两岸44组歌手重新演绎,其中台湾歌手25组。在大陆歌手那英看来,合作和再创作的过程增进了两岸音乐人的友谊,更凝聚起两岸音乐爱好者的共同记忆。

  以乐为桥,加深相互了解

  节目中,那英与台湾音乐人胡德夫分别在长沙和日月潭的舞台上,用一曲跨越空间的合唱感动了两岸观众。“两个地方都是我的故乡,出现在同一个节目中,让我骄傲又激动。”一位祖籍湖南、在台湾长大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马上得到不少湖南网民的回复,大家纷纷留言,发出“回家看看”的邀请。

  “音乐没有隔阂,交流的过程就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台湾歌手张韶涵说,不断交流、分享和碰撞,才能呈现给观众更好的作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唐桦认为,节目让两岸在音乐领域紧密相交相融,两岸音乐人亲密互学互鉴,年轻歌手也站上更大舞台,打开知名度。

  从第一期的眷村文化、回望历史、落叶归根,到第二期台北路名中的乡愁与同根同源,节目将长沙主会场与台湾分会场融合一体,精心穿插的花絮则让观众了解寻常生活里沁润着的两岸历史、文化与情感联结。

  节目总导演洪啸说,我们借助新媒体传播技术,进行歌曲共唱和实时连线,不仅方便更多台湾艺人参与节目,也为两岸民众的文化交流提供新的视窗。

  以乐为引,激发情感共鸣

  节目播出后,台湾网友热烈点赞。“两岸之间不论哪个领域,都应该像这样多交流……希望两岸再无隔阂的那天到来。”台湾网友张世忠在社交平台写下感言,众多网友跟帖点赞。

  台湾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受邀成为节目的“金曲分享人”,在他看来,流行音乐是社会的一扇窗。“节目把这个窗子重新擦一擦,让大家看到我们对同一首歌曲的情感是共通的。”

  节目的台湾分会场辗转多地,从南投日月潭出发,经台北101大楼和阳明山,台中雾峰林家,来到淡水河口,再跨越台湾海峡至金门。最后一期,两岸音乐人团聚长沙。

  中南大学法学院大二学生连如玉来自台湾高雄,在老师推荐下成为节目现场观众。看到大屏幕上出现宝岛山水、街市,她忍不住落泪。“拍得太美了,节目让更多人了解了我的家乡,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交流节目播出。”

  据悉,今年2月,有关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计审批75批次合计431场有台湾演艺人员参加的演出活动,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此前评论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根,在中华文化滋养下,不管是经典音乐还是当下的流行音乐都会引发两岸同胞的情感共鸣。(记者张玉洁、张晨光、刘佑民、王宜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