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诞辰130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台北献唱致敬
2024-03-22 10: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3月21日电(记者齐菲、赵博)2024年是戏曲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30周年。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携手岛内民乐团体,将于23日和24日在台北台湾戏曲中心举办《在梅边——天上人间》音乐会,向大师致敬。

  记者从21日举行的排练记者会上了解到,魏海敏将在音乐会上献唱梵曲《天女散华》及《孟小冬》组曲,由台湾指挥家江靖波任乐团指挥,戴君芳任导演。音乐会将传统戏曲与多媒体结合,打造一场影音盛宴。

  梵曲《天女散华》创作灵感源自梅派经典《天女散花》,由台湾禅学大师洪启嵩谱词、魏海敏亲自谱曲。《天女散华》铺排节奏合宜,当中加入念白吟诵,魏海敏将化身云冈石窟的天女,运用不同嗓音唱腔带领观众穿越古今,还特别加入效果器,营造出土、风、火、水的意象,满足人们对仙乐与天女的想象。

  《孟小冬》组曲选自京剧歌唱剧《孟小冬》,由王安祈谱词、钟耀光作曲。本次音乐会,魏海敏将以歌唱剧形式,将孟小冬与梅兰芳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娓娓道来。

  今年是梅兰芳诞辰130周年,梅葆玖诞辰90周年。魏海敏表示,作为梅派传人,她将以此次音乐会向一代宗师梅兰芳和其传承者致敬。

  “从2017年开始,我几乎每年都办‘在梅边’专场,是向老师交一份‘作业’,也以此纪念老师,纪念梅派表演艺术带给我的生命蜕变。”魏海敏说,今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她接下来还将赴北京、天津等地参加梅兰芳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

  魏海敏1957年生于台湾,幼年起便接受京剧表演培训,初学刀马旦,后习青衣。1991年,她正式拜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为师,专攻梅派艺术,曾获两岸戏剧界多项大奖。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