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17:28 第 2632期

甲流发病急,这些知识点必知!

最近,甲流高发期到来,多次登上社交媒体的热门榜单,引起广泛关注。但实际上,甲流并非是新型的流感病毒,且已有相应预防和治疗策略。甲流和普通流感有什么区别?疫苗应何时接种?家中需要常备药吗?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普通感冒和甲流怎么区分?

 

  甲流全称为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的一种类型。

图源 健康中国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轻,而局部症状重,表现为低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两三天就可以恢复。

  而甲流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表现为高热、寒战、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出现并发症的比例较高。

  甲流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会因此出现肺炎或其他并发症而发展成重症病例,主要发生在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甲型H1N1流感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动物传染人类的证据。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群,还可通过被污染过的衣物、餐具、洗漱用品等引起感染。 

 

甲流抗原有必要用吗?要不要囤药? 

 

  近期甲流来袭,居家检测产品再度“火热”起来,霸榜多家网络购物平台。不过也有人问:甲流需要自测吗?抗原准确度如何?家里是否需要买来备着?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是临床上用于明确机体是否感染病毒的一种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优势在于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

图源 健康中国

  专家称:一旦出现症状,自行测一下未尝不可。尤其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时自测能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老年人和小孩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为适用。

  此外,奥司他韦也跟着紧俏起来,到底有没有必要囤药?专家解读称,首先,出现感冒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甲流,非流感的话,服用流感特效药是没用的;其次,这类药物属于是处方药,有它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不建议囤药和自行服用。而且,一般来说大多数甲流是自限性疾病,很多病人3-5天症状就可以自行缓解,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甲流不是第一次在中国流行了。春季,类似甲流和诺如之类的病毒感染明显增多。一听说甲流,个别人又开始盲目囤药。实在是大错特错。

  真正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但接种流感疫苗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每年都要接种。不是因为疫苗不给力,而是病毒每年都在变化,需要及时接种最新的疫苗,保持最好的效果,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相关部门每年通过预测病毒的变异来给予全新的疫苗注射,所以一般建议在年底,也就是11月份左右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下一季的流感发生。

图源 健康中国

  尽管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但在流感暴发时,不能采用疫苗预防的人群可采用药物预防,即对符合预防性用药指征的人员,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尽早服用奥司他韦。

  而感染过甲流之后,在短时间内人体是有保护性的抗体,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提醒
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如果体温持续高热不退或者出现其他较重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