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15:39 第 2643期

22日开考,这项考试有变化!

福建统招专升本又称全日制专升本、统招统考专升本、是“福建省高职高专升本科入学考试”的简称,是由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针对应届大专毕业生的一次升学考试。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吴郁莹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招录工作如何安排 省教育厅发布通知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下同)将于4月22日至23日举行。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对考试安排、志愿填报以及录取工作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考试安排

  (一)考点安排:普通考生、脱贫户家庭考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的考点设在考生报名现场确认高校所在设区市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具体考点由各设区市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设置。

(图源:福建专升本网)

 

  (二)准考证打印:考生准考证号采用计算机随机编排方式生成,考生须于4月15日至4月22日凭本人账号和密码,自行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s://www.eeafj.cn/,下同)打印本人准考证,并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三)成绩查询:考试成绩将于5月12日左右向考生公布,考生凭本人账号和密码,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可按规定申请成绩复核,但不查卷。

  志愿填报

  志愿设置。普通考生、脱贫户家庭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以及获奖考生志愿均以院校专业为单位填报,设置常规志愿批和征求志愿批两个批次,常规志愿批设30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院校专业志愿,征求志愿批设20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应按本人报名时所选的类别,填报该类别内的院校专业志愿,跨类别填报的志愿无效。【省教育厅最新发布!做好这项考试招生工作→

  填报时间。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与其报考类别相对应的专业志愿。

  1.常规志愿填报时间。所有考生(含普通考生、脱贫户家庭考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应于5月17日8:00至5月19日18:00填报常规志愿。获奖考生志愿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2.征求志愿填报时间 

  (1)未被常规志愿录取的脱贫户家庭考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应于5月21日8:00--18:00填报征求志愿。

  (2)未被常规志愿录取的普通考生,应于5月28日8:00--18:00填报征求志愿。

  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在省教育厅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高校负责、考试院监督”的原则组织实施,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管理模式。【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调整内容是什么 带你解读政策变化

 

  此次专升本考试,我省对原专升本20个报考类别进行了调整优化,调整主要涉及三大方面

  一是精简了招考类别。

  对专业基础接近或报考人数较少的招考类别进行归并,将招考类别从原来的20类减少到8个类别,即文史哲法类、教育类、理工类1、理工类2、农林生物医药类、医学类、经管类、艺术类。

  明确招考类别对应的本科招生专业类。考虑到招考类别的稳定性、长期性,对全省本科高校目前有设置相关专业的专业类均归入相应的招考类别,对我省本科高校尚未设置的相关专业类暂不列入。今后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具体招生专业、招生计划以当年度公布为准。

  二是考试科目有所调整。

  调整后,考试科目设公共基础课3门、专业基础课1门,满分600分。8个招考类别合计开考科目11门。

  公共基础课从“大学英语+X”调整为“思政理论+大学英语+大学语文或高等数学”,每科100分。必考科目为思政理论、大学英语,选考科目为大学语文或高等数学。其中文史哲法类、教育类、经管类、艺术类等4类选考大学语文;理工类1、理工类2、农林生物医药类、医学类等4类选考高等数学。

  但考虑到部分高职院校相关专业未开设高等数学的教学实际,同时兼顾本科招生和人才培养要求,特别设立过渡期。在2023年至2025年的过渡期内,原定农林生物医药类、医学类和理工类2的考生参加专升本公共基础课考试科目,由“思政理论”“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调整为“思政理论”“大学英语”和“大学语文”。过渡期结束后,从2026年起(即从2023级新生开始),农林生物医药类、医学类及理工类2的考生参加专升本公共基础课考试科目,将“大学语文”调整为“高等数学”。届时,理工类1和理工类2也将合并为理工类。

  专业基础课指定1门,总分300分,更加注重对学生专业基础技能应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具体考试科目为:(1)文史哲法类考文史基础;(2)教育类考教育理论基础;(3)理工类1、理工类2考信息技术基础;(4)农林生物医药类考化学基础;(5)医学类考医学基础;(6)经管类考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7)艺术类考艺术基础。

  三是编制了新的考试说明。

  根据调整后的招考类别和考试科目,省教育厅组织编写了《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说明》。从今年起,这份考试说明将作为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的命题依据。

  报考类别调整后,考生能否跨专业跨类别报考?据介绍,招考类别和考试科目调整后,除了医学类、艺术类等有特殊规定的专业外,其他6个类别均允许考生按照个人兴趣和特长选择报考类别,进一步拓展考生的选择空间,同时也为本科院校进一步扩大优质生源。

 

考前焦虑怎么办 这些方法能帮助你

 

  考试临近,很多考生心态会有所变化,面对考前的心理焦虑,有哪些方法可以调节呢?

  1、做好考前准备:及时复习和记忆,当达到自己想要的程度,自信心也会相应增加,焦虑会自动减轻。

  2、写下所有焦虑:感到焦虑时,试着在纸上写下所有的担心、焦虑的念头,比如“记不住知识点”、“担心考不好”等,试着把所有的念头都表达出来,可以缓解压力。

  3、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考前不需要再做太难的题目去挑战自己,也不需要在看到还有没学过的比较偏门的考点加剧自我慌张。考前盲目的追逐难题,不但容易加重了心理负担,也不利于原有知识的巩固。

  4、积极的心理暗示: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已经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本次考试一定能发挥好!

  5、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放平心态,想的过多反而会给自己增加考试难度。

  6、适当休息:适当休息可使心理压力大大降低,压力较大时,不要闷在心里,找信任的人倾述苦恼。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也不要一直学习,把自己逼得太紧。

  7、调整好生活节奏:除了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之外,还应该自觉地、有目的地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时间。

  (文字来源:福建专升本网)

结语
乾坤未定,每个为梦想拼尽全力、坚持到底的你,都是好样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有回响,最后几天,握紧拳头,咬紧牙关,一起向目标全力冲刺吧!
本期责任编辑: 吴郁莹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