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14:49 第 2651期

姓氏、人口、借阅,这些数据与厦门人有关!

近日,厦门市统计局发布了厦门姓氏、青年人口的统计情况,厦门市图书馆也发布了2022年市民借阅大数据,一起来看看这些与你有关的数据吧!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每十个厦门人就有一个陈

 

  在福建民间,流传着“陈林半天下,黄郑满街排”的古谚,那么,厦门的“爆款”姓氏有哪些?【>>>厦门“百家姓”出炉

  根据“七人普”的数据,2020年11月1日零时,厦门常住人口516.40万人,共有姓氏2300多个,陈、林、张、李、王姓分别位居我市姓氏排行榜的前五位。

  数据显示,我市第一大姓为陈姓,共有52.0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0.1%,也就是说,平均每十个厦门人就有一人姓陈。林姓以32.28万人位居“爆款”姓氏第二位,占全市常住人口6.3%。第三位则为张姓,共有26.8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5.2%。

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资料显示,十年之前,“厦门十大姓”前三甲为:陈、林、黄。其中,当时列第三名的“黄”姓如今位列第六,而第六名的“张”姓如今则挤进前三。

  这些姓氏都源自哪里?厦门大部分姓氏来自古中原,如河南、陕西、山西、山东等地。例如厦门第一大姓“陈”姓,始祖陈胡公于西周时封地于陈国,并以国名为姓。而“林”姓起源于西周初期,是商朝王族比干的后裔,周武王赐“林”姓。

 

男性青年比女性青年多16.48万人

 

  根据“七人普”的数据,2020年11月1日零时,厦门市常住人口为516.40万人。其中,14岁至35岁青年人口为202.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39.2%,比2010年增加24.63万人。【>>>厦门有多少青年人?怎样分布?最新数据公布!

  厦门是全省唯一一个青年人口十年保持增长的地区。市统计局分析,青年组的人口增长,主要是由于大量外市户籍的青年人口流入厦门学习工作带来的发展变化。数据显示,我市青年人口中,居住在城镇地区的有184.18万人,全市青年人口城镇化率高达91.04%,高出全国城镇化率水平19.94个百分点。【>>>厦门青年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图片来源:厦门统计

  从性别看,青年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16.48万人,且男性的增长较快,男女性别比为117.74,比2010年的106.86上升10.88个百分点。其中。性别比增长最快的是14岁—19岁年龄段,比例达125.76,比2010年上升16.51个百分点。 

 

去年厦门人均阅读图书10.46册

 

  近日,厦门市图书馆发布了2022年市民借阅大数据。2022年1月至12月,全市办理借书证量达5.9万余张,流通人次231.2万人次,少儿阅览区流通人次36.4万人次,电子文献借阅247.75万册次。值得一提的是,外借文献614.74万册,同比增长24%,创该馆开馆以来历史新高。【>>>去年厦门人均阅读图书10.46册 超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2022年厦图阅读数据借阅排行榜,文献借阅区图书借阅排行榜前三位的图书是《平凡的世界》《白夜行》《人世间》,少儿文献借阅区图书借阅排行榜前三位的是《北京寻宝记》《七天七夜》《窗边的小豆豆》,电子书借阅排行榜前三位的是《曾国藩(全三册)》《城南旧事》《鼓浪屿爱情故事》。【>>>成人借阅排行榜前六名均为长篇小说

图片来源:厦门图书馆

  读者借阅排行第一名全年借书1590册,是一名陈姓市民,据厦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位读者借阅了大量亲子类图书;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借书1308册和1211册。

结语
各位小伙伴都“榜上有姓”吗?你的姓氏排名第几呢?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