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 10:25 第 2652期

注意!5月10日,厦门试鸣防空警报

每年的5月10日下午3点,无论在岛内还是岛外,市区或者郊外,在厦门的人们都会听到一声声尖锐的警报,不要惊慌,这是厦门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居安思危 厦门连续23年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一种紧急警报信号,通常意味着可能有战争或其他紧急情况发生。防空警报试鸣是一种警告与提醒,这个信号旨在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

 

  今年是厦门连续第23年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据介绍,今年防空警报试鸣日的主题是“居安思危 动员先行”。5月10日15时-15时30分,全市防空警报器将先后试鸣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地铁显示屏等多种平台向广大市民同步发送警报信息。【厦门决定于2023年5月10日15时0分起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试鸣期间 我市将开展人防演练 

 

  今年,我市将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继续开展国防动员(人防专项行动)演练活动,采取指挥演练与实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演练平战转换、防空警报发放、紧急疏散、消除空袭后果等行动,提升我市防空袭行动筹划、组织和实战能力。演练主场设在集美区,全市各区和大、中、小学校及部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将开展人员应急疏散演练。【防空警报试鸣期间 我市将开展人防演练

 

  在人防演练中,当预先警报响起,许多居民、师生立即迅速跑进附近的人防工程,以躲避“空袭”。那一个个掩蔽群众的人防工程,平时都是服务民生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地铁车站等,一旦进入战时便摇身一变成为保护生命安全的“地下长城”。【我们身边有哪些人防工程?人防工程如何使用?

 

铭记历史注重国防 厦门注重人防工程建设

 

  厦门是国家一类重点防空城市,战略地位极其重要。长期以来,我市坚持平战结合理念,推动人防工程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人均掩蔽面积位居全国前列。除了厦门,南京、上海、杭州、济南等很多城市都会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

 

  不同城市警报试鸣的日期不尽相同。为什么厦门要选在5月10日拉响警报呢?因为在1938年5月10日,日本侵略者在海、空火力的掩护下,强行侵占厦门,厦门由此沦陷长达七年之久。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空袭给厦门留下累累伤痕。铭记历史,警钟长鸣,我市2001年决定每年5月10日为防空警报试鸣日,随后将其写入《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在5月10日拉响防空警报,提醒我们务必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勿让历史重演。【5月10日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和平的发展,防空空袭警报的意义逐渐减弱,然而,我们依然要秉持“防范于未然”的原则,提高公众防空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要认识到,和平与发展才是时代的主旋律,把更多的热情和精力放到发展中去,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美好。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