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17:17 第 2655期

身边已有人“二阳”!最新解答来了→

相信有不少人对于“二阳”的关注度,都是源于身边的人。一旦身边有人“阳”了,就会立刻警觉起来。出现咽痛低烧等但抗原阴?还要接种疫苗?本期《厦门网眼》带你了解专家对热点问题的解答。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近期发热病人是否增多?“二阳”病例是否增多?

 

  1、近期“一阳”多还是“二阳”多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近两周,新冠患者接诊人数确实要比之前多。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一阳”,“二阳”占比约为一成多一点。“一阳”患者大多为老年人,“二阳”患者大多是20岁至50岁之间的中青年人,这可能与他们社会活动较频繁有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 胡必杰】从接诊情况看,近期的发热病人中大部分是首次感染新冠病毒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2、我国目前主要毒株是什么致病力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陈操】截至5月上旬,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境外输入病例中占比达95.6%,和全球情况基本一致。从我国和全球监测数据来看,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XBB系列变异株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 王丽萍】专家总体研判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局部地区不排除新冠病例继续增多的可能,但我国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不会对医疗秩序和社会运行造成明显冲击。【>>>重点人群防护要“关口前移”

  3、“二阳”的症状严重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无论是初次感染还是二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临床表现均集中在上呼吸道。我国当前大量人群体内还存有保护抗体,即使二次感染,症状普遍较轻,病程相对较短,重症病例也很少。【>>>二次感染整体上看病程更短、发热时间更短、发热度数更低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 胡必杰】根据临床观察,二次感染的人群总体比第一次感染表现的症状要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

 

“二阳”后该怎么做?现阶段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咽痛、低烧等但抗原阴,怎么回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上呼吸道和咽喉是人体的门户,不论是流感病毒还是新冠病毒,或是细菌感染,都可能导致咽喉肿痛。应注意鉴别,区别对待,对症规范治疗。>>>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北京估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上呼吸道症状80%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都可能造成流感样症状。抗原漏检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其他病毒感染的可能。 


截图

  2、“二阳”后,该怎么做?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 刘清泉】大多数人免疫力正常,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目前从临床看,人群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总体症状较轻,不少患者以咽喉疼痛为突出症状,从中医来讲是风热感冒加点“湿”或“燥”的特征,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清咽利喉类型的中药药物。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 胡必杰】脆弱人群如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或者患有血液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人群,容易二次感染,感染后容易重症化。因此,这类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尤其是家庭成员或周边人群已经明确新冠感染,要及时做核酸或抗原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3、当前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 刘清泉】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场所,多开窗通风等;饮食要清淡,要保持胃肠清利;要保持作息规律,早睡觉;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建议在家充分休养,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上学。【>>>儿童青少年要少吃快餐,少喝碳酸饮料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 王丽萍】进入“乙类乙管”后,我国防控的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所以对于有重症高风险人群,如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人、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要做好个人的防护,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平时注意手卫生,去人多封闭的环境,注意戴好口罩等。

 

厦门疾控提醒: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

 

  4月10日,我国正式发布新冠疫苗接种新方案。目前,有不少市民希望能更详细地咨询新冠疫苗接种问题。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再次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对防重症或死亡及更有效地防控疫情是有价值的,并针对市民的疑问做出解答。

  1、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为什么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作为全球健康威胁已经结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厦门市符合条件人群有哪些疫苗可以接种?


截图

  2、当前哪些人群需接种疫苗?

  现阶段,有以下两类人群仍需接种疫苗

  ①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3岁-17岁人群——需完成基础免疫程序;18岁以上人群——需完成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完成基础免疫程序3个月后);18岁以上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需完成二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后);

  ②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一剂次疫苗。

  后续将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疫苗研发进展等确定相关人群是否需要继续接种疫苗。

  【延伸阅读】

  >>>如何查询?

  可通过【“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疾控服务→新冠疫苗接种点】查询厦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具体接种时间以各区实时公告为准)。


  >>>如何预约?

  接种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查询可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及接种点,并进行预约。

  方式一:“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接种预约→新冠预约。

  方式二:“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预约导诊(左下角)→预约导诊→新冠疫苗预约。

  >>温馨提示

  各接种点对60岁以上老人免预约接种。部分接种点对各年龄段人群免预约接种,直接去现场接种即可。

结语
针对出现二次感染的情况,大家不用惊慌。其实,可能很多人都免不了会经历一次。至于如何有效降低新冠感染几率?人流密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预防性消毒、保持良好生活方式、接种疫苗,这些预防手段依然有效。真的不小心“中招”了,心态要好,不要有恐慌心理。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