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1 16:18 第 2658期

不只是金鸡!还有这些国家级盛会登“鹭”

自“金鸡”落户厦门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一批重要文化品牌活动陆续落户,本期《厦门网眼》带你了解这些登“鹭”的活动“大咖”。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金鸡唱晓,影动鹭岛

 

  今年4月,经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研究,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自2019年起连续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目前,“金鸡”已连续在厦门举办了四届,其专业品质、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也激活了一座“全域影城”,“天然摄影棚”厦门迎来越来越多剧组入驻,越来越多“厦门出品”实现市场口碑双丰收,这是一次城市光影梦的再启程。

厦门日报资料图

  2019年至2022年期间,从电影备案企业所在地数量、票房前五十影片的出品企业情况看,厦门均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目前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000多家,行业实力居全国前列,每年有超百个影视剧组来厦拍摄,他们还结合厦门独特的城市文化,展望出了厦门影视产业的无限潜力。

  此外,厦门的商业影院指标也颇为喜人,目前全市共有电影院62家、银幕416块、座位55000多个;今年电影票房同比稳中有升,厦门每3万人拥有2.36块银幕,远超经济发达中心城市每3万人拥有1块银幕的指标。

  自2019年金鸡奖落户厦门以来,这座海上花园城市见证了中国电影接连不断的高光时刻,“金鸡”不仅给厦门引来群星璀璨,让厦门“电影之城”新名片更加闪亮,让厦门成为热门的展览和会议目的地,吸引更多高端的会议和品牌展览来到厦门、看到厦门、落户厦门。【延伸阅读→瞭望 | 电影之城的厦门追求

 

盛会登“鹭”,文艺福地

 

  “办好一个节,搞活一座城,厦门持续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搭好台、铺好路。”近年来,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六届中国歌剧节、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等多项国家级重要活动相继落户厦门。

  一、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简介】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立于1957年,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被业界誉为“国展”。

  时间】在厦连续举办5届10年,是“国展”首次长驻一座城市。

  条件&优势】“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城市清新靓丽,中西文化交融,人文底蕴深厚,是公认的“天然摄影棚”和一流摄影地,跟摄影艺术有着天然的契合基因,是承办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理想之地。

  声音】网友“马蜂窝”:祝贺厦门,做为福建的摄影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民族三歌剧精粹表演音乐会》在厦举办。资料图 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 供图

  二、第六届中国歌剧节

  简介】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首届中国歌剧节于2011年由原文化部联合福建省政府在福州市主办。

  时间】2026年

  条件&优势】厦门具有丰富的大型文艺活动举办经验;在歌剧业界有诸如郑小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名家大师的引领支持;潜在市场容量可观,在培养高雅艺术受众群体方面颇有成效;基础设施完善,全市有多处适合歌剧演出的演艺类场馆设施

  声音】网友“长在红旗下”:百花齐放真好。

  三、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

  简介】这场云集国产剧顶尖力量的大会,由国家广电总局和福建省政府主办,致力打造中国电视剧领域层级最高、链条最广、活动最多、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

  时间】2023年6月5日至6日

  条件&优势】随着“金鸡”效应的持续发酵,厦门成为公认的“天然摄影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来到厦门取景,“追热剧游厦门”的影视打卡游,成为厦门的旅游新亮点。

  声音】网友“Lay”:先是电影,现在电视剧有了,下一步,综艺、动漫和纪录片也可以来吧,文艺活力充分绽放。

 

丰富文旅,魅力会展

 

  从嘉庚情怀到恢弘古厝,从四季繁花到金鸡闪耀,如今“金鸡”持续推动厦门加速“影旅融合”,鼓浪屿、华新路、联发华美空间“锅炉咖啡”、沙坡尾、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厦门国际游艇汇、海上世界、华美空间文创园……各大网综热剧同款取景地及一系列影视文化地标,也许下一个转角就是电影里熟悉的风景,向你诉说厦门的文艺气质

厦门日报资料图

  近年来,厦门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全方位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1、先后建成闽南大戏院、嘉庚剧院、海峡大剧院和福建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等一批重大文化公建设施

  2、精心打造“海峡两岸文博会”“鼓浪屿音乐节”等60多项文化品牌活动

  3、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覆盖,公共文化设施人均享有率居全国前列

  4、全市国有文化单位年均免费服务市民群众达1600多万人次,开展1700多场次电影文化活动;

  5、全市有文化保护单位年均接待观众参观1000多万人次……

  这些都为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除了做好文化建设外,厦门也高度重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曾荣获中国最具魅力会奖目的地、优秀会展城市奖、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典范城市等美誉。每年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厦门工博会、国际石材展、佛事用品展等专业展会品牌影响力日益彰显。同时,厦门每年举办的规模以上商业性会议近万场,展览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

  【延伸阅读】

  >>>《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

  >>>《关于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

  注:本期资料综合自厦门日报

结语
集自然之美、人文之蕴、政策之利,厦门市风景宜人、气质清新、浪漫时尚,正努力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一座生机盎然的“文艺之城”正在中国东南沿海崛起,将满足你对诗意浪漫旅程的所有向往。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