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10:25 第 2660期

厦门6月蚊密度达高峰 快看防蚊小诀窍!

对很多人来说,夏天最可怕的不是高温和阳光,而是无处不在的蚊子。厦门4月份天气转暖,气候湿润,因此,4月、5月我市蚊虫密度开始上升,6月是成蚊密度高峰时期。快看防蚊小诀窍,让你过个安全的夏天。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住几楼最招蚊子惦记?蚊子最爱这个点咬人

 

  相关研究表明,蚊子最高可以飞到290米高的地方,大概是埃菲尔铁塔的高度。按照这个数字计算,从1楼到31楼,所有楼层都有蚊子。据统计,除了一楼、二楼这两个低楼层、七楼是高楼层中最招蚊子的楼层。

 

  你平常什么时候最容易被蚊子咬?据统计,蚊子咬人也爱挑时间,早上10点、下午5点和晚上19点,是蚊子出没的高峰期。以后这个点出门,尽量别去草丛、水边等蚊子多的地方。

 

为什么蚊子包不能抓?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被蚊子咬后肿起了红包,很多人会直接用手去挠,却越挠越痒,是怎么回事呢?那是因为局部炎症受抓挠等刺激后,会产生更多的组胺。蚊子包会越来越肿也会越来越痒。

 

  很多人都觉得在蚊子包上掐个“井字”或者“十字”就能止痒,其实这是不科学的!这种方法只是暂时用疼痛的感觉代替了瘙痒的感觉,实际上瘙痒并未真的被解决,并且如果指甲里有细菌,还有可能会引发感染!

 

  被蚊子叮咬后建议:1、清洗,用碱性肥皂水清洗,可以减轻蚊虫唾液中的酸性物质而减轻虫咬后反应。2、可以先尝试物理方式止痒,可以用凉毛巾或者用纱布包裹冰块做冷敷。3、止痒可以先尝试副作用相对小的止痒药,比如炉甘石洗剂、风油精,清凉油等。4、痒的厉害可以适当抹些激素类软膏。5、如果发生比较大的肿胀的虫咬综合症,可以服用西替利嗪或者氯雷他定等抗组胺的过敏药。【蚊子纷纷又扰扰 6月成蚊密度将达高峰

 

如何有效防蚊?台风过后蚊子会增多

 

  市面上防蚊产品很多,究竟该如何选择?

 

  物理防蚊:使用门窗纱、蚊帐、电蚊拍驱蚊;夜晚外出时,尽量选择轻薄质地的长袖长裤,避免大面积皮肤暴露。这种方法对孕妇、幼儿、老人尤其友好。

 

  化学防蚊:使用电蚊香、驱蚊贴、花露水驱蚊,要选用“三证齐全”的产品,才能保证药效和安全性。

 

  环境治理: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地方,如花盆、地漏、垃圾桶等卫生死角,没喝完的饮料不要随处放。

 

  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穿浅色衣服,尽量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尤其在运动和出汗后。

 

  厦门几乎每年夏天都会遭遇台风,台风过后,强降雨导致蚊虫产卵的水体增加,造成蚊媒滋生地扩大。皮肤科专家提醒,灾后要积极防蚊减少被叮咬,避免蚊子引起的虫媒传染病风险。

结语
科学家研究表明,蚊子上下飞行的动作更灵敏,如果要逃跑,会沿着前进的方向或上下方向逃跑。当你左右合掌拍击蚊子时,蚊子更容易“逃逸”。拍蚊子的有效技巧,是用上下夹击。 ​​​你记住了吗?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