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0 16:39 第 2719期

龙年大吉,请看春节安全指南!

龙腾盛世,喜迎春来。今天是大年初一,祝厦门网的网友们龙年行大运,好事连连,幸福安康!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日子里,安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请看厦门网春节安全指南,大家一起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合理餐饮注意安全

 

  除夕吃了年夜饭,初一到初八开始吃剩菜,大概是很多人家的现状。过年剩菜怎么处理,才能安全健康呢?其实,只要记住“剩荤不剩素,剩肉不剩鱼”这两句话,就够了。

 

 

  剩荤不剩素:隔夜的蔬菜,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危害人体健康,建议年夜饭的素菜能够一次吃完,不要过夜;剩肉不剩鱼:厦门人喜欢吃海鲜,但是鱼虾蟹贝等海鲜不容易保存,隔夜之后味道大打折扣,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胃肠问题,建议尽量把各种海鲜全吃光,剩下各种鸡鸭禽肉、猪牛羊肉等。

 

  每年春节假期,都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发期,其中有近八成是高脂血症引发的,发病原因与饮食直接相关,尤其是许多人连续数日饮酒不断,并进食大量高油脂高热量食物,特别容易引起胰腺功能异常,出现中上腹部剧烈疼痛等胰腺炎症状。目前,急性胰腺炎总体死亡率达5%,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更高。因此,大家在节日期间要饮食有度,切忌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春节假期吃喝应节制 暴饮暴食容易导致胰腺报警

 

  俗话说,无酒不成宴,但是过年喝酒也要适量。尤其是酒后驾车安全风险高,切勿心存侥幸、以身犯险。亲朋好友也要劝阻酒驾醉驾行为,共同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严查春节期间酒驾醉驾行为

 

燃放烟花注意安全 

 

  厦门一直以来过年都有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今年岛内的思明区、湖里区仍然全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过大家可以在岛外的限放区域内安全燃放。【今年春节 厦门哪里可放烟花?

 

  除了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外,燃放烟花爆竹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到指定的销售点购买印有厂名、商标及燃放说明的正规烟花爆竹。买回家的烟花爆竹不要靠近火源、热源、电源,以免烟花爆竹自行燃烧、爆炸。

 

  2、燃放烟花爆竹后,要注意观察其落地情况,如果落在可燃物上,并仍有余火,应立即采取措施,将余火扑灭或将残片移走。儿童燃放时,大人要在现场看护。 

 

  厦漳泉等闽南地区,还有初九拜天公的习俗,拜天公要烧香、烧金纸,有条件也要放烟花爆竹,请大家文明祭祀,防范火灾。

 

出行旅游注意安全

 

  大年初一开始,很多人都要出门走亲访友,或外出旅行。无论是出行在路上,还是到了景区也都要注意安全。

 

  在路上

 

  驾驶员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切勿饮酒驾驶,时刻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乘车时坚持“安全第一”,超员车不坐,故障车不坐,非正规营运车不坐。

 

  假期车流密集区域、高峰时段相对集中,拥堵、事故突发情况较多,出行前请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随意穿插,不占用应急车道。若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22”(高速公路拨打12122)和“120”求助。【这些交通安全知识请牢记

 

  在景点

 

  近期,不少外地游客搭伙来厦旅游,也有厦门本地人与外地游客组成搭子结伴游厦门,此外,还有人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和搭子组队出境游。

 

  专业人士提醒:寻找搭子时,应警惕潜在的法律风险,如诈骗、涉黄、人身安全等。为避免纠纷,最好签署书面协议,明确责任和费用分摊。无法签合同时,应加强安全防范,实名验证对方身份,书面确认财务支出。出行前应充分沟通、了解,提前规划路线,向家人朋友报备,并做好危险防范措施。如果遭遇财产损失或犯罪行为,应第一时间保存相应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求助。【网上找搭子一起旅游靠谱吗?律师:应警惕潜在法律风险,最好签署书面协议

 

结语
安全无小事,和家人一起,防范于未然,过一个幸福年、安全年吧!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