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16:55 第 2725期

在外手机没电,你慌不慌

你有“手机电量焦虑症”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人表示没有手机出门几乎“寸步难行”,更有不少人坦言自己经常会有“手机电量焦虑”,甚至有人将手机没电的“死亡30秒”评为当代社会最有压迫感的时刻。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伊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手机没电关机 烦恼接踵而来 

  对于外出时手机没电的尴尬,市民王女士深有感触。之前她曾在手机快没电的情况下,“卡点”扫支付二维码上了公交。由于忙着回复工作消息,她坐过了一站,本想走回站点,却发现两个站点相距很远,无奈之下她只好选择转车返程。令人尴尬的是,此时她的手机早已关机,身上也没带交通卡和零钱,她只能硬着头皮和司机说明情况,好在好心的司机让她“过关了”。

  市民于女士在仙岳路一家大医院就诊时,遇到了手机没电的尴尬事。当时,于女士发现手机仅剩1%的电量,就在该医院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共享充电宝。她随后向服务台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法提供充电服务。 面对电量几乎“干涸”的手机,没带现金的于女士很头疼,她既不能打车也没法乘坐公交,只好凭借最后1%的电量扫了一辆共享单车,一路骑回家里。当她骑到小区楼下时,手机早已关机,没法还共享单车了。她只能先把没上锁的共享单车停在楼下,再火急火燎地上楼充电,充了一会后再赶下楼去结算共享单车的计费。

  无独有偶,市民易先生也遇上了手机没电的情况,但他的经历比较暖心。当天,易先生在地铁站出站时,发现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于是向地铁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引导易先生用服务台的充电线给手机充电,让易先生手机得以顺利开机,付款出站。

网友:“与百万身家失之交臂” 

  目前不少公共场所都推广普及了应急充电设施,特别是地铁等。那么,公交车是否酌情增加应急充电设施?

  一些网友认为,关注手机电量是个人义务,且手机电量耗尽是“一个过程”,在商业充电宝广泛普及的背景下,到了电量极限才考虑充电,实在不应该。

  此外,有网友认为,以“便民”名义设置公用充电站,且不说是否属于盲目占用公共资源,还可能导致各种“薅羊毛”现象频发,从而引发管理混乱等。如何把握好公用充电站建设的度,背后需要更精细的调研,“不能拍脑袋决定”。

这些场所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自今年5月起,厦门地铁在5个地铁站的站厅设立“爱心休息区”,分别是1号线中山公园站、高崎站,2号线何厝站、新垵站,1、3号线换乘站湖滨东路站。这几个地铁站客流量较大,老年人出入相对较多,临近公园、医院。休息区内配有椅子,免费提供手机充电服务、饮水服务,还可借扇子、免费借阅书籍。

  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服务台提供了手机充电服务,市民无需询问工作人员,就可以自行前往充电处自助充电。充电接头有6个,同时满足6部手机同时充电。办事大厅集中在二楼三楼,每个独立业务的办事大厅内都提供免费的充电服务,一楼仅有大厅服务台可以充电。

  金榜公园的“美丽心灵金榜志愿服务驿站”位于金榜路15-16号,设有志愿者值班室、母婴室等,市民游客可在驿站内休息、阅读、饮水,驿站还提供手机充电、童车寄存、借用雨伞等便民服务。

结语
虽然目前共享充电宝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布,但当手机没电关机、无法解锁共享充电宝时,一根充电线就成了“救命稻草”。
本期责任编辑: 李伊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