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8 16:47 第 2726期

厦门标准发布!一碗四果汤至少七成料!

近期气温起伏不定,在炎热的天气来上一碗冰凉香甜的四果汤,总能治愈你!为了让四果汤的制作及相关企业的经营更加规范,日前,厦门老字号协会发布《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吴郁莹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 

 

  《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由厦门老字号协会标准委员会组织起草,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厦门四果汤自原材料采购、制作及包装运输等,都有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标准和流程。 

图源厦门日报

 

  固形物含量

  为了让消费者能在四果汤中吃到扎扎实实的“料”,标准规定其固形物含量应≥70g/100g

 

图源厦门日报

 

  技术要求

  技术要求方面,对四果汤中的重金属、黄曲霉毒素、米酵菌酸等理化指标和霉菌、沙门氏菌等微生物指标作出规定

 

  最佳食用时间

  《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明确:自生产之时起,四果汤的最佳食用时间为2小时内

 

  产品品控

  产品上应加贴标签,标注产品名称、制作单位、制作日期和时间、保质期(或最长食用期限)等

 

  经营者可以有“自选动作”

  由于四果汤在闽南地区的分布较广,制作方法因人、因地区而异,因此《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的制定也遵循这一特点,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给予了制作、经营者更多做“自选动作”的可能性——比如,不对产品的冷热、配料等做硬性规定

  

   

  图源厦门日报

 

 

  

网友意见不一

 

部分网友表示支持,有标准的话不容易“踩雷”。

 

 

也有网友说,自己不爱吃料,料太多吃不完。

 

 

一些网友提出自己的疑问。

 

 

 

 

保证食品安全 

 

  厦门老字号协会荣誉会长杨毅表示,四果汤以个体户为主(制作),缺乏整个统一的管理。这次的标准就让它执行国家所有食品标准,大家一起规范,保证我们做出来的符合食品安全。 

  据介绍,目前,《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已下发至厦门老字号协会会员单位,部分有意向参照执行该标准的非会员单位也与老字号协会取得联系。下一步,厦门老字号协会将对参照执行《厦门四果汤》团体标准的单位、门店进行公示,并定期依照标准组织抽检。

 

 

 

  

  资料综合自厦门日报、厦门广电、网友评论等 

结语
近年来,厦门为多种特色美食制定标准。《厦门四果汤》是厦门老字号协会发布的第三个团体标准。此前,《厦门特色食品土笋冻》《素食 术语和分类》相继推出,其中《厦门特色食品土笋冻》为厦门首个团体标准。
本期责任编辑: 吴郁莹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