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 17:42 第 2727期

厦门被网络微短剧包围了?

最近,平均时长3分钟、爽点非常密集的微短剧走红出圈,不少人还为此开通平台付费。迎着风口,多家厦企也进军此赛道,同时厦门招聘市场上相关岗位需求走高。你平常刷微短剧吗?考虑当群演吗?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微短剧大火,厦门市场有何变化 

  1、微短剧扎堆来厦取景,多家厦企入局

  火爆的网络互动微短剧《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去年底来厦拍摄了新DLC。剧情中,许多厦门元素也给受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媒体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微短剧剧组来厦门取景,MCN机构、游戏企业等多家厦企也进军微短剧赛道。

热门网络互动微短剧《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来厦拍摄取景,图为工作照。(图源:厦门日报)

  【是什么吸引剧组来厦门取景?业内人士这么说】

  [影视制片人、龙禾上古(厦门)影业有限公司CEO包涵]

  “虽然说厦门的微短剧产业刚起步,但整个市场在不断扩容,政策支持下的业态发展也在不断进行中。”

  [制作方、广州小有内容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闽]

  “厦门可以说是‘天然摄影棚’,在这里,我们的编剧和导演所构想的每一个场景都能很好地落地,同时周边配套设施比如摄影棚、化妆间、道具房等也很健全。”

网友评论截图

  2、演员紧缺?厦门有公司开出800元日薪

  近期,厦门多家电商公司、传媒公司、MCN机构等相继发布微短剧演员招聘信息,有公司声称:可接受没有表演经验的素人,日薪高达800元,这让不少市民跃跃欲试。

某招聘网站上发布的微短剧演员招聘信息。(图源:厦门日报)

  据媒体报道,厦门专职演员资源相对少,群演片酬普遍偏低,对“高薪”持观望态度。大多数群演应聘者是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或是为了体验这一行业的新鲜感而加入。

某公司招聘短视频出镜达人的职位描述。(图源:厦门日报)

  【微短剧演员应聘者这么说

  [李女士]

  退休前在大学任职,退休后因偶然的机会进入演艺圈,把拍戏当作自己的一项娱乐活动。

  [“80后”小张]

  由于自己没有表演经验,所以拿的片酬并不高,一天拍戏8小时也才70元,不过能演戏就很开心。

网友评论截图

被微短剧“套”住,他们陷入连环套 

  微短剧在得到不少人喜爱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陷阱。

剧场小程序充值页面。

  据媒体报道,有厦门市民表示,看微短剧容易冲动消费,冷静后想退款,又面临退款渠道难找等难题。同时多名网友发帖也表示,他们的父母对微短剧上瘾,并为之投入高消费,而起初多是被刷屏的短视频所吸引,一旦点开,就被算法套牢,成为精准营销对象。

微短剧消费的微信账单。

  据媒体观察,在部分平台微短剧小程序付费解锁新的剧集时,勾选了“默认开启自动解锁下一集”的选项,而这一选项常被忽略。受访者父母中,有的2个月充值4000元,有的消费总额高达上万元……子女们发现后,开始漫长的投诉之路,这些数额多由9.9元、39.9元的小订单组成,且小程序不定时下架,能追回的金额却聊胜于无。

  另据媒体,流量生意经下,“40岁以上”“三线城市”“爱刷剧情短视频”这几个标签成为微短剧公司投放的目标受众。微短剧发行人王小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所描绘的微短剧用户画像,一半用户在45岁以上。女频剧消费者多是中老年女性,喜欢虐恋和甜宠题材;男性用户则较喜欢逆袭、赘婿题材。

  【网友们这么说

  “没想到微短剧的受众竟然是我爸。”

  “我爸每个月花几千,怎么劝都没用,自己在手机上乱点被扣费也不听”。

  “一晚上花掉七八十元,什么时候是个头?”

  “我也充值了,没算清楚价格,10集花了69元,越看越‘上头’。还有些短剧平台会自动续费,提醒收费并不明显。”

网友评论截图

到底能走多远?厦门探索“微短剧+文旅” 

  在微短剧行业持续火爆,玩家不断入局的同时,微短剧赛道竞争加剧,创作题材失衡严重,版权不清晰、内容同质化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网友评论截图

  目前微短剧市场上精品微乎其微。大量微短剧本质上仍是“流量产品”,而非真正的“内容产品”。与此同时,2022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就开始加强对“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的监管审核。微短剧行业的未来,规范化、精品化是大势所趋。

网友评论截图

  而微短剧与文旅、与游戏、与人工智能等的跨界融合,正在赋予行业更多可能。据媒体报道,厦门就在“微短剧+文旅”方面做了探索。今年年初,厦门思明文旅系列微短剧,汇聚爱情、旅行、喜剧等多种风格,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一上线就引发广泛关注,展现了厦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发布后还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

  此外,据媒体报道,当前,我市强化政策引导、要素支撑,积极推进微短剧发展。去年印发的《湖里区促进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就明确提出扶持精品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和传播,探索、鼓励精品化、产业化之路。

  本文综合自厦门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三联生活周刊

结语
短剧带来的不拖沓又直接的“爽”感,这没什么好否认的。但爆火背后的未来,依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就像曾经的网剧也是与“山寨”“粗糙”等标签联系在一起。我们需要对此有更多自己的思考,我们的情绪需要有放松调节的出口,但如何不被其裹挟,靠的还是自己的定力。同时,微短剧产业想要走得更远,不妨更多地探索,时间和市场最终会给出答案。
本期责任编辑: 廖文焱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