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12:23 第 2728期

预制菜有了官方定义!网友热议

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预制菜范围,不得添加防腐剂。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伊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什么是预制菜? 

  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

  在我国,预制菜行业起步相对较晚。20世纪90年代前后,肯德基、麦当劳进入中国,西方快餐行业对产品标准化的需求,催生了数家国内配套工厂。火锅连锁业务和外卖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预制菜行业在中国的提速发展。近年来,电商、网红行业的火爆,更是让半成品菜、快手菜一度销售红火。

联华(厦门)航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餐饮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效率和边界,预制菜凭借快速烹饪、快速出餐等优势,迅速占领市场。

  事实上,预制菜被寄予厚望,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它代表着未来食品生产工业化的趋势。中国餐饮品牌想要打通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标准化是基础。如肯德基、麦当劳之所以家喻户晓,离不开其食材和制作流程的统一规范。中央厨房的出现,有效降低了餐饮行业在人工和房租方面的成本,同时在食材损耗等方面优势也较为明显。

哪些食品不属于预制菜? 

  1、净菜类食品

  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属于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制菜。

  2、主食类产品

  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比萨等主食类产品不属于预制菜。

  3、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

  此外,连锁餐饮企业广泛应用中央厨房模式,其自行制作并向自有门店配送的净菜、半成品、成品菜肴,应当符合餐饮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纳入预制菜范围。

  4、即食食品、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

  预制菜定义中强调“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因此不经加热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不属于预制菜。

  如果按照最新的官方定义,使用中央厨房配餐的校园食堂,将不再属于“预制菜”。

网友热议 

  预制菜不放防腐剂了,那么如何保存?高盐高糖高油吗?会不会放其它隐秘的添加剂?

网友评论截图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春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防腐剂可以帮助食品保质保鲜,在国家规定的添加量内是可以用于普通食品的。而伴随食品工艺的发展,除了防腐剂,高温灭菌、低温锁鲜等技术同样可保证新鲜度。规定预制菜不使用防腐剂,代表着对预制菜的监管会高于普通食品,对食品安全要求更高、更严。

  也有网友认为不光是防腐剂的问题,原料的新鲜度加工过程中的卫生问题这些谁来监督检查?

网友评论截图

  更多网友认为,知情权很重要需要知道自己吃的到底是不是预制菜。

 

网友评论截图

结语
将食品选择透明公开化,不仅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能满足食客们不同的偏好。无论消费者是喜爱吃手艺菜,还是更青睐于口味稳定,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本期责任编辑: 李伊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