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11:17 第 2729期

清明节即将到来 这份指南请查收!

清明将至,你是否正在准备祭扫事宜?出行有哪些需要注意?如何避堵?为方便大家出行,请收好这份指南。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伊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清明期间 厦门将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 

  清明节将至,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厦门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4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安排,我市各大墓园将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

  全市各墓陵园、各区殡仪服务站骨灰楼、各镇(街)村(居)骨灰楼(所)清明祭扫集中开放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14日。期间,将实行单、双号错时错峰祭扫,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号为 1、3、5、7、9 的在奇数日祭扫;尾号为 2、4、6、8、0 的在偶数日祭扫。若市民同时持有两本(含)以上的安放证或安葬证,且墓位号、格位号分别为单双号的,可任选一天前往祭扫。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不得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并严格遵守祭扫现场安全管理和森林防火相关规定,杜绝野外非法用火。由于清明节期间各祭扫场所周边交通压力大,祭扫群众可以通过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

  此外,我市倡导“网络祭扫”,市民可通过“i 厦门”微信公众号或 APP 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免费进行网络祭扫;倡导生态安葬,市民可通过“i 厦门”微信公众号或 APP 中的“生态葬预登记”提前进行预约登记。

厦门提供清明祭扫临时定制专线 

  清明节期间,为方便市民前往墓园祭祖扫墓,厦门提供扫墓临时公交专线、免费往返接送、团体定制服务。

  临时定制专线

  临时定制专线共有两条,一条为“轮渡公交场站-中华永久墓园(天马山)”,每日8:30、8:50由轮渡公交场站发车,票价每人25元;另一条为“轮渡公交场站-龙寿山墓园”,每日8:40由轮渡公交场站发车,票价每人30元。营运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14日。逢假期(3月30日、3月31日、4月4日、 4月5日、4月6日、4月13日、4月14日)适时加开班次。

  临时定制专线为直达线路,中途不停靠,返程时间为车辆到达后1小时。临时服务点为轮渡公交场站,采用现场购票,一票一座,专车往返接送。售票时间为3月23日至4月12日,上午8:00—11:00、下午2:30—5:30;售票(服务)热线为2201769。

  开通往返专线、提供线上购票

  3月30日、31日、4月4日、5日、6日、7日、13日、14日,公交集团将开通湖滨南路非矿大厦至安乐园临时往返专线。如需乘坐,请关注“厦门安乐园”微信公众号购票,票价为往返20元/人次,今年不再提供纸质票,乘车时出示电子二维码购票凭证验票即可。(购票日期:3月15日至4月4日)

  安排专车免费往返接送

  3月25日至4月14日,厦门安乐园、安泽园将在BRT轻工食品园站(往岛内方向)旁设立清明祭扫接待点,提供至安乐园、安泽园的免费往返接送服务。

  此外,厦门公交集团鹭城巴士提供团体定制服务,服务市民前往中华永久墓园、薛岭陵园、龙寿山墓园、恩泽园、安乐园等墓园扫墓。团体定制服务为点对点定制,出发时间9:30至11:00之间,用车时长不超过4小时。

清明踏春赏花去 

  娇艳的桃花、热烈的木棉花、梦幻的睡莲……厦门市各大公园和景区的特色花卉陆续迎来盛放期,繁花似锦,美不胜收。

  狐尾山公园樱花谷

  花期预计持续到4月初

  满树粉红色如云似霞,将狐尾山公园樱花谷装点得充满诗情画意,还有雾森系统间歇性营造云雾缭绕的“仙境”,让你流连忘返。

  樱花谷就位于海上明珠塔下,找个角度与远处的明珠塔同框,花枝随风摇曳,“簇拥”着高塔,画面美不胜收。

  海沧大屏山郊野公园

  花期将持续到清明节

  在海沧大屏山郊野公园,樱花迎来盛放期,步道尽是赏花人。这几天,广州樱、香水樱、小乔樱等品种进入盛开期。香水樱是粉色的,小乔樱粉色偏白。

  大屏山郊野公园种植有广州樱、小乔樱等6个品种共3700株樱花,其中樱花谷里种植有600多株福建山樱花。小伙伴可以穿上汉服,穿梭在樱花树下拍摄古风照片,在花海中留影。

  火红木棉 娇艳夺目

  最近又到了观赏木棉红的“黄金时节”,厦门街头、公园等地成片木棉花盛开,如万千烛火、朵朵红焰,娇艳夺目。

  莲前西路种植了不少木棉树,似乎感受到春意的召唤,厚实而温润的木棉花早早跃上了枝头。莲前东路的木棉树数量更多,红楼白瓦的居民楼前,绚丽的木棉花更为耀眼。在仙岳路上,树姿挺拔的木棉“染红”一方天地。南湖公园成了“打卡”木棉花的“网红点”,红花下、绿草间游人络绎不绝,或赏花拍照,或晨练漫步。薛岭山公园也有一些木棉树,带来浓浓春意。在古朴静谧的南普陀寺,木棉花有着不一样的格调,灰白色的高塔、亭子、廊道与惊艳红花相映成趣,在暖阳照耀下更显雅致。

  睡莲仙子水中绽放

  海湾公园水花园是厦门最大的特色睡莲花园,从2017年开始种植睡莲,品种包括安塔利亚睡莲、埃及白睡莲、印度红睡莲、美洲黄莲等。当前正是观赏睡莲的最佳时期,特别是早上10点到下午4点睡莲会向着阳光开放,花期或将持续至11月。

  油菜花开漫山遍野

  最近,集美区灌口镇田李溪周边有200亩油菜花盛放,形成了漫山遍野的花海。微风吹拂下,高低错落的油菜花摇曳生姿,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

  这200亩油菜花分别位于上塘村、双岭村、李林村,主要集中在田李溪与拐仔溪交汇处,预计观赏期为一个月左右。

  翔安九溪十里桃林

  春色正好,“桃”你欢心。十里桃林全长1.8公里,共种植桃树近千株,有粉花碧桃、红花碧桃、白花碧桃、五色碧桃四个品种。

  每到花期,这片桃花林便成市民游客赏花的“焦点”,沿岸还有石椅、凉亭,走了还能到此小憩,呼吸新鲜空气,惬意十足。

  本文综合自厦门网、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厦门文旅

结语
本期责任编辑: 李伊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