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16:39 第 2732期

国际护胃日,一起护“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饮食都不规律,早餐不吃、晚上大补、工作一忙零食替代正餐充饥,长期这样,胃肠很受伤。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希望大家能够规律饮食,开展保“胃”工作,一起护“胃”健康!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胃病越来越年轻化 压力太大胃会告诉你

 

  胃是我们消化系统中的重要器官,人们常说“十人九胃病”。近年来,胃病的发病日益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相关数据表示,超过九成的年轻人有各种胃部不适的症状,胃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消化不良、胃部饱胀、反酸烧心、胃痛等也已然成为最普遍的健康问题之一。【胃食管反流与心梗部分症状易混淆 应及时就医甄别

 

  究其原因,年轻人长期不吃早饭、饮食重油重盐、咖啡酒精熬夜……这些做法都可能危害胃的健康。【长假怎么吃才健康?这份健康饮食“攻略”请收好

 

  不仅如此,压力大、情绪不好也可能引起胃部不适。当情绪低落或焦虑时,身体会释放更多的压力激素,刺激胃酸分泌,让人感觉胀气、吃不下饭、恶心呕吐;而情绪波动则会影响胃的蠕动和消化酶的分泌,会让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更长,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或胃胀气。

 

和生活习惯有关 很多网友表示自己胃不好 

 

  今天在微博上,有不少热搜都是介绍“护胃”知识,不少网友表示,学到了。

 

                              

  

  也有网友表示,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好,和很多护胃知识都是反着来的。

 

                        

 

  还有网友说,原来心情不好也会导致胃不好,要保持好心态,开心过好每一天。 

 

                    

 

护胃要趁早 最伤胃的习惯你有吗?

 

  胃部健康问题已成为困扰“打工人”的普遍健康问题之一。当代“打工人”的胃所面临的难关,除了饮食因素和情绪因素外,还有认知误区,在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上欠缺行动力。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李景南教授呼吁“护胃要趁早”。李景南教授认为:“年轻人总认为胃痛忍忍就过了,事实上,胃不舒服是胃发出的‘求救信号’,提示着可能某种原因造成了胃黏膜的损伤,应该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胃健康困扰民众 专家:“护胃要趁早” 调整饮食、情绪管理并重

  

  在这里,小编还总结了10个最伤胃的习惯,大家不妨对照一下,看看自己中了几项呢?

 

  最伤胃的10个习惯:1、不吃早餐。2、经常熬夜。3、爱喝咖啡浓茶。4、烟草酒精。5、饮食不洁。6、无辣不欢。7、天天吃撑。8、餐后运动。9、精神紧张。10、狼吞虎咽。

 

  综合新浪微博、新华网、厦门日报等

 

小知识
家庭小药箱该如何准备胃药?针对生活中常见的胃痛、胃胀、反酸、烧心等胃部不适,居家可以常备胃黏膜保护剂、抗酸剂、抑酸剂等药物。如果只是胃痛,可以优先使用胃黏膜保护剂;如果除了胃痛还有反酸、烧心的症状,则需在胃黏膜保护剂的基础上加上抑酸药物。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或加重,建议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