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道德模范陈雅勤:推广阅读二十余载 让书香飘进更多家庭
2022-09-01 09:12 来源:厦门日报

  致敬道德典范 传承榜样力量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精神,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市委文明办与厦门日报推出“致敬道德典范 传承榜样力量”系列报道专栏,展示我市道德典范风采,通过他们的事迹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带动更多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陈雅勤在海沧开了一家书店,专营少儿图书,她坚守诚信经营、传递书香的理念,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从阅读中收获快乐。(受访者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坐落在海沧区海富路上的书香阳光书店即将迎来25岁“生日”。最近,书店的主人陈雅勤正忙着策划一系列纪念活动:征集与书店有关的老物件、开展“阅读陪伴成长——25周年开启美好新生活”主题系列活动、举办25场文化讲座直播……她还计划着,下一步要推广乡村阅读和社区“书房”两个项目,让书香飘进更多家庭。从一间小小的书店出发,陈雅勤用心做事,诚信经营,年复一年坚守着自己推广纸质阅读的初心。她被评为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诚信经营

  传递阅读乐趣

  二十五年间,许多在书香阳光书店听故事的孩子长大了,许多新妈妈接力成为新的“故事妈妈”,陈雅勤欣喜地看见,越来越多人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加入推广阅读的队伍。

  1998年,正是报着这样的初心,陈雅勤在海沧开了一家书店,专营少儿图书。作为书店经营者,她没有将扩大经营、增加收入摆在首位,而是坚守诚信经营、传递书香的理念,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从阅读中收获快乐。

  彼时海沧生活着许多台胞,陈雅勤注意到,来书店买书的台湾妈妈会给孩子读绘本,每当这时,书店里的其他孩子都会被吸引过去。“亲子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是受益一生的。”她开始引进台湾“故事妈妈”模式,推广亲子阅读。

  2005年,陈雅勤发起成立了两岸阳光故事家族,专门在书店腾出空间,发动身边的妈妈们到书店为孩子分享故事和读后感。为了帮助妈妈们提高讲故事的技巧,她请来两岸知名儿童作家当顾问,开展故事志工培训。两岸阳光故事家族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学校和社区争相邀请“故事妈妈”来开展活动,两岸阳光故事家族的队伍也不断壮大,成为海沧知名的文化品牌。

  漂流福袋

  播撒阅读种子

  在推广阅读的过程中,陈雅勤发现不少家庭购买书籍能力有限,为了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有机会接触课外读本,2014年,她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图书漂流公益行动,希望更多孩子能免费看上好书。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就到处‘化缘’,号召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士都来献爱心。”陈雅勤笑着说,截至今年8月共投入152913个“悦读福袋”,每个福袋平均周转率达203次。这些福袋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了适龄分级,很受欢迎。

  为了提高图书使用率,陈雅勤还开发了一个微信平台来管理图书漂流,让读者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把“悦读福袋”带回家阅读,实现图书传递过程全程跟踪、记录统计、流通分享等。她欣喜地看见,“悦读福袋”的传递延伸到了台湾、北京、新疆、甘肃、宁夏等地。

  新学期开学后,“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将在9月份走进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海沧区育斌学校,陈雅勤希望,这样的行动能播撒阅读的种子,让孩子爱上阅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