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整治农贸市场等环境
2022-09-02 08:04 来源:厦门日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检查肉制品溯源信息。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王建 图/市市场监管局提供)“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配合测温”“请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到指定区域”……每天上午,在夏商(新民)农贸市场门口,驻场监管的执法人员都会和志愿者一起把好第一道关,提醒来往的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为确保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整体推进,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开展全市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及周边、商场超市及周边、宾馆饭店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发现隐患并落实整改复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做善成的过硬作风抓落实、干到位、见成效。

  完善机制

  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全市96个农贸市场及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及周边的硬件设施、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市场秩序、文明行为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按照“一场一档、一周一更新”的方法建立问题清单,梳理问题240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建立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通报整改、限时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协调调度机制,组织商务、文旅、城管执法、交警等部门先后召开专项协调会12次,协调解决环境脏乱、违章搭盖、管道淤堵、空中飞线、消防隐患等顽瘴痼疾137个;针对全市重难点市场,协调成立属地镇街处级干部负责挂钩的“一市场一专班”,按照“点位报告、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合力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

  突出重点

  推进农贸市场环境整治

  结合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积极创建文明、有序、卫生的市场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及空中缆线专项整治303次,组织集中消杀395次,市场内垃圾落地、地面湿滑(特别是水产摊位)、未落实垃圾分类、公厕异味、场内卫生保洁不及时等现象明显改善。

  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定人定岗定时蹲点”等措施,5月以来共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跨店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579份、开具执法文书141份、简易处罚180起,罚款10996元。

  强化监管

  营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

  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加大农贸市场内食品、食用农产品的抽检力度,提高监督抽检频次,严禁野生动物经营。先后开展食品安全检查210次,检查经营户12809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569个,抽检食品8793批次(含快检),查处案件129件,罚没款25.94万元。驻场监管的执法人员还督促市场开办者在市场信息公开栏公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及时为市场经营者、消费者提供指引,营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