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开学第一课”暨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2022-09-02 12:36 来源:海西晨报

精彩的演出,榜样的故事,暖心的寄语……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收获满满。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学生打卡“榜样墙”,在“心愿池”写下新学期目标。学校供图

同学们对新学年充满期待。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雪龙吟》跳出少年活力。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见习记者 黄晶晶)“我们开学啦”“新学年,我要学会一项新劳动技能”“我要以方凌菲菲学姐为榜样,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昨日,“少年追梦强国复兴有我”思明区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暨2022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厦门市人民小学(浦南校区)暖心开启,全程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海西晨报视频同步直播,思明学子“云端”共迎新学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团区委、思明区妇联、思明区关工委主办,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厦门市人民小学(浦南校区)、海西晨报社承办。

  新学年来了

  活力四射上好第一课

  一曲《雪龙吟》跳出少年活力、一段段寄语道出少年的奋力拼搏、一个个榜样故事暖心而励志……开学第一课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现出了思明少年对开学的期待。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更是城市温暖的底色。当前,厦门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每一个人、每一处景都是这份文明“答卷”中的主角。活动现场,有着37年历史的厦门市人民小学“鼓浪声声”红领巾义务小导游,带来生动的情景剧《最美红领巾》,再现他们每周六在三丘田码头助力共建文明琴岛的景象。

  今年暑假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暑假,孩子们还通过现场分享视频,展示自己多姿多彩的暑期生活。学做家务、去旅游做手工、参加“我的文明日记”思明区中小学暑期文明实践打卡活动……大家得到了新体验、新趣味、新收获。新学年到来,大家也纷纷向新学年喊出了自己的新目标。

  好榜样来了

  38名好少年脱颖而出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活动现场还迎来一群特别的“小客人”——2022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今年3月以来,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团区委、思明区妇联、思明区关工委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手推荐及学习宣传活动。

  经过学校和社会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方凌菲菲等38位同学脱颖而出,光荣当选2022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他们品学兼优,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堪称翘楚;他们阳光自信,敢于向问题发起挑战;他们崇德向善,将关怀与帮助给予身边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已经成为思明学子见贤思齐的榜样。

  “我们是新时代好少年。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8名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在现场带来朗诵节目《少年追梦强国复兴有我》,举起右拳,立下铮铮誓言。

  值得一提的是,方凌菲菲、俞睿焓、陈逸轩、陈奕韬、吴成宇、潘禹辰等6名同学还被评为2022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来自厦门市人民小学(浦南校区)的方凌菲菲更是荣获2022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成为众多同学心目中的“偶像”。

  打卡“榜样墙”

  追寻思明好榜样脚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和睦,甚至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一直以来,思明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明区各所学校也积极培育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利用各类平台、形式多样学习宣传先进事迹。昨日,走进人民小学(浦南校区),两面“榜样墙”格外醒目,38名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展吸引众多学生驻足学习,他们写下新学期目标,放进“心愿池”,追寻榜样脚步。学习榜样故事、汲取奋进力量,这也是新学期送给思明学子的一份特别礼物。

  人民小学(浦南校区)五年级学生林子萌从小学习绘画,学习之初曾屡屡受挫,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了解到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吴成宇为学习OP帆船,不畏艰难日复一日地训练,最终获得多个奖项的事迹后,林子萌颇有共鸣,更获得激励:“希望在新学年努力创造优秀的绘画作品。”

  【人物特写】

  益智少女

  屡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方凌菲菲在一次校园益智竞赛中偶然接触到中国古典益智玩具,便爱上了三国华容道。当她得知当时破解此类益智玩具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是一名马来西亚少年时,她暗下决心,要让这项世界纪录留在中国。

  为了有更多的三国华容道训练时间,方凌菲菲提高在校学习效率,回家后以最快速度投入相关研究和训练。因为手小,不适合极端手法和解法,她便努力调整、不断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方凌菲菲在一年里接连成功打破“最快时间解华容道过五关布局”“最快时间把魔尺折成球”“最快时间单手解三国华容道横刀立马”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份荣誉是一个新起点,我会继续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努力,争取创造更多吉尼斯世界纪录。”方凌菲菲说。

  乐观少年

  像光一样温暖身边人

  艰难的起床动作、枯燥的康复运动,小小的身体充满大大的能量……本次活动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中,14岁少年俞睿焓乐观与笃定的样子感动了现场许多学生。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疾病,是个冰冷残酷的名词。因为这个病,即便起床这个动作,俞睿焓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但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不允许自己上学迟到。俞睿焓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上课总是认真听讲,课堂笔记整洁翔实,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他兴趣广泛,喜阅读、爱绘画,力求全面发展。

  更难能可贵的是,俞睿焓总是鼓励身边人,让大家不要为他担心。他还加入上海集爱肌病关爱中心,主动分享亲身经历,通过绘画和写作鼓励病友。他的乐观,就像一束光那样,温暖着身边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