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 推动软硬件完善提升
2022-09-05 07:43 来源:厦门日报

  文明志愿者走上街头,全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郭妮妮 蔡鹏程)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进一步传导压力、分析问题;区领导带队走街串巷、开展暗访督查;深入开展“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系列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连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集美再掀热潮。

  上周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召开后,集美区迅速响应,于上周五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措施抓好整改提升,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集美力量。

  从严从细做好“体检”

  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对12个重点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其中11个市场已完成;完善锦亭北路、集源路、兑山西路等市政道路设施,增设非机动车设施;全区8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3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准备进场;增划机动车位2300余个,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8100余个、集中充电场所11处;“空中缆线”整治累计绑扎接入光缆41583米、拆除光缆31246米;累计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草等约432吨;纠正“门前三包”不落实5126起……5月份以来,集美区上下共同努力、连续奋战,全力投入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老旧小区、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等三大重点攻坚,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效。

  集美区建立了“区领导挂钩—职能部门牵头负责—镇街责任兜底—网格细化覆盖”四级责任体系,通过定期巡查、现场办公、点评工作、强化问责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

  “房前屋后不能堆杂”“道路和公共场所保洁要加强”“缆线乱拉要整改”……9月2日,集美区主要领导再次带队开展暗访督查。督查组随机走访了后溪镇仑上村、后溪村的主要道路、背街小巷、公共广场、农贸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处,紧盯细节检查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工作。督查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压实责任,举一反三、从严从细开展自查自纠,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回潮。

  精准精细提升管理

  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高质量,必须有精准精细的管理体系,形成“责任到岗到人、措施到边到底”的运行机制。

  在9月2日召开的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上,围绕压力传导、任务细化、责任到人等整改落实的重点环节,集美区主要领导不仅点问题、提要求,也积极听取部门、镇街一线在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集思广益完善下一步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建立目标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任务表单,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查、有人管。此外,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严格对标对表推动软硬件完善提升,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形成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

  【链接】

  网红博主

  变身集美“文明达人”

  今年来,集美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婉彬老师、厦门七桃姐姐、八市七哥、厦门大城小事、蕾蕾学姐……一批网红博主现身集美,成为集美的“文明达人”。昨日上午,“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文明达人出发仪式在嘉庚书房举行。“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发起,旨在号召本地达人及其粉丝群体踊跃加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中,积极传递文明正能量。

  据介绍,此次受邀的“文明达人”将前往集美乡村、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创建工作重点场所,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洁净家园、文明用餐、文明养犬等活动,体验文明督导志愿者等岗位,并通过抖音等平台传播视频作品,呈现文明集美的独特风貌。市民群众也可自制文明短视频并上传至抖音平台,带上话题#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即可参与。

  市民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今年来,集美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共同主办的“‘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携手扮靓文明集美”为主题,邀请市民群众反映问题、参与监督,自5月份以来共收到626条留言、已反馈612条,办结率近98%。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嘉庚书房等平台,集美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垃圾分类、洁净家园等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527场次,提升人文集美的文明内涵和城市形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