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执法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2022-09-06 09:58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市执法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陈梦璇 图/蔡嘉婧)“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务求必成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对标对表、精细准备,提升攻坚冲刺的工作质效;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落细落地……”昨日下午,市执法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和近期市创建指挥部工作推进会、市政府文明创建专题会等会议精神,对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阶段性讲评部署和工作推进。

  当仁不让,志在必得。下一步,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市执法局将认清形势要求,正视差距不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市容市貌整改提升,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取得实效。

  行动1

  对标对表精细准备

  提升创建工作质效

  新起点新作为,立足当前整治成效,市执法局携手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握标准、统筹推进、精细整治,着力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效率。

  昨日的推进会上,市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强调,下一步,该局将对标对表,下更大力气全面梳理摸排,摸清问题底数清单,科学谋划、理清思路,合理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制度问题和执行问题、立行立改问题和需要中长期整治问题,紧盯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因势利导,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如何真正把创建标准落实到位?自8月起,市执法局组建21支专业小分队,进行逐一过筛、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处置。“接下来,我们还将动态调整工作方式,前期还是继续推进‘集群仗、小整治’常态落实,针对专项问题和重要点位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后期将针对重点点位,由小分队进行精准督导,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区域,及时组织机动力量开展突击整治,查缺补漏。”该负责人表示。

  执法人员将更注重正面教育引导,既纠治违规行为,也讲清政策规定,坚持文明规范执法,有力有序守住文明创建底线,营造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整治氛围。

  行动2

  主动靠前担当作为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文明创建,时刻要保持“战时”状态。市执法局建立起长效机制,各区、各部门在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的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管理规范。把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管用措施、创新做法,以及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固化为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机制,推动问题攻关破解,力争达到整治成果长效化、管理工作常态化,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脚步不停歇、拧成一股绳。创建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市、区城管部门将持续发力,上下齐抓联创,城管部门和区街及其他部门之间,横向协调配合。各单位主动靠前、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特别是对职责交叉、边界模糊的领域,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文明创建中,督导考核至关重要。8月起,按照市创建办部署要求,各区、各部门已开展实地考察点位的自查督查,市创建办对各区、各部门督查情况进行了核查并通报。下一步,各区、各部门将加强全程督导指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文明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解决、按单销号。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办公室和4个专项整治小组继续发挥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通报整改、限时反馈机制的作用,加强问题晾晒通报,以督查促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提升整治工作成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