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礼盒分好类食物不浪费 过个“轻盈”中秋节
2022-09-08 09:39 来源:厦门日报

  螃蟹等海鲜“轻装”上阵,“松绑”销售。

  超市月饼专区,月饼礼盒以纸质、铁质包装为主。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笛 通讯员 林时蔚)月饼包装不超过三层、按需点餐不浪费、厨余和其他垃圾要分清……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厦门掀起一股垃圾分类、环保节约新风尚。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贡献一份力量,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社会发出中秋垃圾减量的倡议,倡导全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行动中来,提醒大家分好类、不浪费,过个“轻盈”中秋节。

  中秋礼盒“瘦身” 生活垃圾减量

  中秋将至,月饼销售迅速升温。在五缘湾一家商场,超市内设置了显眼的月饼专区,以纸质、铁质包装的月饼礼盒为主,吸引不少市民驻足选购。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款月饼礼盒的包装均未超过三层,从内到外依次是单个月饼的塑料托、防震塑料膜及外包装的硬纸盒、铁盒等。

  连日来,记者走访厦门多个商超发现,与往年争奇斗艳、材质特殊的豪华包装相比,今年市场在售的月饼礼盒“瘦身”不少,以简约平价为主。原来,根据8月15日起正式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提出要求,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除了包装层数及材质,新国标还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包装空隙的核心指标)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也就是说,因此产生的包装垃圾大大减少。

  此外,中秋前后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记者注意到,如今市场上“五花大绑”的螃蟹越来越少,不少海鲜都“轻装”上阵、“裸称”销售。农贸市场、商超等水产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后,捆扎绳重量严格控制在螃蟹净重的5%——根据夏商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的交易数据,仅螃蟹捆扎绳一项,全市每日垃圾减量可达1.65吨,预计一年减量约600吨,有力推动我市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

  节庆聚餐不浪费 厉行节约垃圾少

  走访中记者看到,在嘉莲街道的一家海鲜餐厅,有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较浓厚,用餐区、点菜区张贴有“不剩菜不剩饭”的提示牌。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中秋家庭聚餐订桌较多,“客人点菜时,我们会适当引导,避免造成浪费。”

  “一粒米,千滴汗”“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在厦门多家酒店、餐饮企业,醒目处贴出了《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及文明餐桌宣传海报,餐厅餐桌上摆放了“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温馨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科学饮食。此外,还有不少餐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分量,推出大份、中份、小份菜肴,供消费者按需点菜,理性消费。

  在多位餐厅经营者看来,杜绝浪费需要多方努力。消费者要有节约意识,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餐厅也应该及时提醒消费者,按需点菜;此外,餐厅还需做好菜品规划,可以适时推出光盘打折、光盘优惠等活动,提供环保餐盒,倡导剩菜打包,鼓励消费者形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

  礼盒包装不乱扔 垃圾分类要分清

  享受完月饼的美味后,月饼盒该怎么处理?对于普通材质的月饼盒,正确分类,有效回收,不仅能减少垃圾的产生,还能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市面上的月饼外包装盒,一般都为纸质或铁质材料,属于可回收物,可以直接投入可回收物桶中;如果发现玻璃、陶瓷材质的物品,则需要单独扔进玻璃陶瓷桶中。当然,如果选择将结实精美的月饼盒动手制作成收纳盒、挂件甚至艺术摆件等,不仅减少了资源浪费,还可以给生活增添一些乐趣。

  月饼盒内,直接接触食材的防震底托一般为塑料材质,可能会沾上油渍,或残留食物碎屑,可以在清洗干净后投入可回收物桶。月饼礼盒中一般还放有食物脱氧剂,用于防止食品因氧化而变质,脱氧剂属于其他垃圾,可以投入其他垃圾桶。此外,吃剩或过期、发霉的月饼属于厨余垃圾,可以投入厨余垃圾桶中。

  需要注意的是,中秋聚餐后,也要小心扔错垃圾。由于螃蟹壳不易腐、难降解,所以属于其他垃圾,与之同理的还有大骨头、花甲壳、榴莲壳、椰子壳等,都需要扔进其他垃圾桶。投放厨余垃圾时也要注意,需要在沥除油水后再投放,厨余垃圾袋最好少用或不用,可以减轻后续处理时的破袋难度。

  【数据】

  我市垃圾日产量增长率

  由12%下降至3%以下

  我市人均垃圾日产量

  由分类前1.3千克下降到约0.95千克

  日收集厨余垃圾

  800余吨,全部得到资源化处理

  日处理餐厨垃圾

  约500吨,全部得到资源化处理

  我市垃圾回收利用率

  达到42%,超过住建部35%的要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