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 市民游客在游览中积极践行文明旅游理念
2022-09-12 08:57 来源:厦门日报
游客从植物园南门排队入园。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中秋佳节到来,在欢聚团圆的节日氛围中,我市各景区举办了多彩的节日活动和倡导文明旅游的相关宣传活动,市民游客也在游览中积极践行文明旅游理念。

  亲子出游一路文明

  今年中秋假期,市内亲子游迎来出游小高峰,不少家庭选择就近出游,在此过程中,家长们纷纷做好文明旅游的榜样。

  10日上午,尽管天气微热,胡里山炮台的“独木成林”景点附近洋溢着欢声笑语,放眼远眺,演武大桥与世茂双子塔在海水映衬下熠熠发光。

  炮台景区正在开展中秋民宿体验活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风景如画的海边制作月饼和宫灯。玩到兴头上,有孩子兴奋地呼喊起来,一旁的家长见状立刻制止,劝导孩子放低音量,以免影响其他游客。

  “文明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游客爱护环境,文明游览已成新风尚。”胡里山炮台市场营销部经理雷建增介绍,越来越多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

  中秋假期,炮台景区还开展“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和“关爱沁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部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驿站为游客朋友提供凉茶、清凉油、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一部分志愿者在景区出入口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引导游客配合测温、查验健康码、扫场地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创建。

  秩序井然环境提升

  昨日上午,园林植物园的南门游客服务中心内,不少市民游客正在大门附近有序排队购票,另一头园区入口处,“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的标语设置在醒目位置,不少人依次通过闸机验证进入园区。

  园林植物园副主任邢元磊介绍,今年7月新开放的南门游客服务中心除了常规的咨询、导游服务,还设置了行李寄存、母婴室等区域,为游客提供舒心便捷的旅游服务。

  近段时间来,植物园更换了园区入口处、旅游咨询服务台等处一米线等候标识,并每日增派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加强现场疏导,引导市民游客保持安全间距、有序排队,避免拥堵。

  集美鳌园通过营造沉浸式文明氛围、提供互动式节日体验、坚持全景式服务理念,传递文明旅游的“嘉庚力量”。节前,鳌园景区更新维护园区内文明宣传标志标识,醒目标语让游客眼前一亮,自觉践行文明礼仪;突出华侨墙、回廊等特色景点氛围布置,将文明旅游、嘉庚精神、景区介绍、志愿活动等元素融入其中,打造独具“嘉庚”风情的文明宣传景观。

  “如今在出游途中,时常能感受到人们素质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旅游整体环境的提升。”游客陈雷表示,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做好景区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主动落实垃圾分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