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仙女” 闹市迷途 疑迁徙途中撞晕头
2022-09-22 08:03 来源:厦门日报

热心市民救助仙八色鸫。(受访者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身披深绿色和钴蓝色羽衣,头顶深栗褐色,一条黑色带状羽毛从眼睛一直贯穿到后颈处,尾巴下面则是血红色,全身共有8种颜色的羽毛……前日上午,有一只高颜值小鸟现身江头,一度被市民误认为是玩具鸟。据了解,这只高颜值小鸟学名叫仙八色鸫,有着“鸟中仙女”美称,是全球易危鸟类。

  市民冯先生在江头建材市场开店。当日上午8时许,刚开店,冯先生就留意到,店门口的水箱附近站着一只彩色小鸟,一动不动。因为小鸟身上的羽毛颜色绚丽多彩,冯先生一度以为这是做工精细的玩具鸟。“是谁把玩具鸟放在水箱附近?”出于好奇,冯先生走近仔细一看,才意识到这是一只活生生的小鸟,全身羽毛色泽鲜亮,其中深绿色的翅膀以及亮蓝色的肩部尤为艳丽动人。

  不过,让冯先生困惑的是,这鸟似乎不怕人,当有人靠近时,它仍一动不动。冯先生在鸟儿面前晃了晃手,一个劲地打招呼,小鸟仍不为所动。 “这小鸟是不是睡着了?” 冯先生心生好奇。

  因为邻居养了不少鹦鹉,冯先生以为这只鸟是邻居饲养的,立马联系邻居来领鸟回家,邻居赶来一看,说这不是自家的鸟。有养鸟经验的邻居发现小鸟体力不支,从家里取来鸟饲料和水,小鸟这才眨巴眨巴眼睛,小口喝水。不一会儿,小鸟就开始在店门口跳跃,可是仍飞不起来。冯先生赶忙报警求助。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救助人员陈潮坪赶到现场,鉴定这只高颜值小鸟是仙八色鸫,身上并无外伤。目前,小鸟已被带回动物救助站观察。

  厦门市观鸟协会副会长“鱼鹰”分析,仙八色鸫是夏候鸟,可能是在由北往南迁徙越冬的途中,体力不支掉落;也有可能是城市内的玻璃幕墙反射树木光影,让仙八色鸫产生错觉撞到玻璃幕墙,引起轻微脑震荡,这才掉落到冯先生的店门口。

  (报料人:郑先生 报料费:40元)

  【名片】 

  仙八色鸫 

  仙八色鸫(dōng)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全球易危鸟类。据此前资料统计,中国有100-1000个繁殖对,以及50-1000只迁徙个体。它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外号,叫做“鸟中仙女”。

   

  扫码看市民救助小鸟视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