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大道西段从里到外全面提升 预计年底前完工
2022-09-24 16:06 来源:厦门晚报

  

  ■改造将拓宽人行道、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点。

  

  道路提升改造沿路管线同步扩容。

  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图/记者 刘东华)人行道扩宽,管线扩容提升,增设非机动车停放位……近日,湖里大道的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湖里大道西段(长岸路—华泰路段)自5月启动提升改造,目前工程已过半,预计年底前完工。负责该项目的市市政工程中心表示,改造后将进一步提升市政设施功能与颜值,并提高保障服务能力,创造更为便捷安全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还路于民 

  适度压缩机动车道 兼顾行人与机动车需求 

  湖里大道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进行多次改造。此次改造前,湖里大道联盛大厦路段的人行道被天桥挤占,仅剩1米宽左右,有时候行人不得不走在机动车道上,存在安全隐患。改造将机动车道适度压缩,扩出2.5米宽的人行道空间,兼顾了行人和机动车的出行需求。

  在湖里大道的华昌路口、宜宾北路等多个路口,转弯半径均在20米到30米左右,过大的转弯半径导致行人过街耗时长,影响交通。为此,改造减小了转弯半径,缩短行人通行时间。

  湖里大道西段沿线改造前有多个小路口,由于沿线建筑功能已改变,不再需要使用,改造将进行封口处理,恢复为人行道,使得道路更加连续通畅,也减少了僵尸车占道的乱象。

  本次改造还系统梳理了湖里大道西段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市政红线范围内占道停车,人行道设置不够规范等,梳理后将还路于民。

  同步提升 

  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点位 

  新建污水管道改造井盖 

  此前,湖里大道局部路段的共享单车无序“积压”。改造将根据现有需求,充分利用树池、天桥下等空间,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位。此外,原有的停车位大都由热熔标线施划,不易清理且耐久性较差。本次改造将采用融嵌式地面标识铺设,可拆装二次利用,还具有透水功能且后续维护较为简单。

  改造将湖里大道西段从里到外全面提升,对沿路管线进行扩容提升,以满足未来需求。此外,沿线还将新建一条污水管道,接收北侧污水。同步提升雨水工程,在对现状雨水管道、雨水口进行清淤基础上,加高现状检查井井筒和雨水口,改进井盖及雨水箅子。根据道路改造情况,改造积涝点,新建雨水口。目前,管线提升已基本完成。

  路面上雨水、污水等各类检查井易发生沉降或凸起、井周路面龟裂、井盖跳动等问题,造成跳车、噪音扰民,是市政工程建设的常见病害,这一情况同样出现在湖里大道西段。改造通过现场勘察,对现状检查井井盖进行调查,并将根据实际情况改造成下沉式井盖、可调式球墨铸铁井盖等新式井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