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提升!信用等级将成物业入驻门槛
2022-09-24 16:21 来源:厦门晚报

  

  ■小区星级评定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更规范。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林珊 图/记者 刘东华)您居住的小区属于哪个等级?小区物业服务可以打几分?昨天上午,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接听市长专线时介绍,今年度全市住宅小区星级评定的初评工作,已由各街(镇)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成绩复核和公示阶段,结果将于近期公布。今后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将与招投标挂钩,提升我市物业管理水平。

  物业服务管理状况与广大业主息息相关,作为市物业服务企业的主管单位,市建设局通过加强层级督导、星级评定、信用评价、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等措施,提升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市建设局物业管理处处长蔡加和介绍,2020年全面启动实施《厦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每年进行一次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和住宅小区星级评定,每月进行一次物业项目经理信用评分。

  在评定过程中,让街(镇)完成星级评定初评工作,占总分的30%,以便街(镇)更好地掌握本辖区物业质量状况并丰富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约束手段。评定后,颁发星级评定结果铭牌并悬挂小区主要出入口,督促物业企业提高服务品质的同时,增强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监督服务意识。

  据悉,下一步市建设局将把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与招投标挂钩,业委会可对竞标的物业服务企业等级进行限制。比如,只接受A级或B级的物业服务企业竞标,或要求竞标企业必须有管理一定数量的高星级项目经验,推动形成按质论价、质价相符、优质优价的物业服务市场价格机制。

  此外,市建设局还将规范业主自治行为,出台《厦门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及四个示范文本,引导和鼓励党员业主通过法定程序参与业委会遴选。“把握好调动业主参与、完善业委会机制、健全物业监管体系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我市物业管理水平。”市建设局副局长朱文彬说,要在落实相关制度办法的基础上,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业委会遴选,提高业委会整体素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品质。

  【数据】 

  2021年参评结果 

  ●全市参与信用评价的物业服务企业:566家

  信用等级A级的58家

  信用等级B级的71家

  信用等级C级的365家

  信用等级D级的54家

  信用等级E级的18家

  ●全市参与星级评定的住宅小区:1297个

  五星级172个

  四星级60个

  三星级475个

  二星级450个

  一星级110个

  不达标30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