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先辈足迹 喜看厦门发展
2022-09-25 08:02 来源:厦门日报

  

  体验团成员在陈嘉庚纪念馆内参观。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蒙婧 图/记者 卢剑豪)9月23日、24日,厦门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七大活动之一——“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第七场、第八场学习体验活动如期举行,分别为基层治理学习体验活动与特区精神学习体验线路活动。

  两场活动吸引了包括高校老师、民营企业代表、“新时代好少年”代表、退役军人等,共计80余人参与。

  体验团沿着体验线路,先后走进深田社区、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陈嘉庚纪念馆等,探寻先辈足迹,在厦门的旧貌新颜中汲取奋进力量。

  深田社区

  “近邻”理念深入人心

  23日活动第一站,体验团走进深田社区。作为“近邻”党建的发源地,深田社区一手抓党建引领,一手抓就近服务,致力打造一刻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深田样本。

  在深田文史馆,体验团回顾了深田百年演变,对厦门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政治生活馆,通过观看深田邻里小故事、《深田读册歌》等作品,体验团对深田社区有温度的党建工作印象深刻,也对“远亲不如近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强就是伊的家,要为家里做代志。”在本次学习体验活动中,《深田读册歌》的创作者杜兵团也参加体验活动。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并带领大家一同诵读《深田读册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故地重游,杜兵团十分感慨:“2019年我在创作《深田读册歌》时曾到深田社区采风,短短几年间这里的变化很大。”杜兵团表示,今后他将继续投身于闽南话的传承工作,以“接地气”的形式让更多本地人士更好地了解厦门发展变化。

  为了能参加此次活动,退休警官李旭鸣一早就从漳州特地赶来。他向同伴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深田社区的治理点滴,践行发扬了闽南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反映了本地社区治理的累累硕果。”

  官任社区

  学习基层治理新思路

  23日活动第二站,体验团来到官任社区。作为厦门市外籍人士聚居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官任社区积极发挥辖内外籍人士集中的优势,创新探索出“5C”工作法。通过组织各国文化交流、国际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中外居民融合互助,打造多元治理国际化样本。

  当天下午,体验团一行还前往澳头社区、金安社区参观。体验团成员、兴华社区工作人员蔡翔龙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帮助他开阔了工作思路,丰富了工作举措。他说:“在开展后续社区工作中,要以党建为引领,挖掘社区能人,吸收社区人才参与社区治理,更好地做好社区工作。”

  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黄春生说:“这次学习拓展了工作思路。在今后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要树立打造服务团队的品牌意识,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弘扬“英雄三岛”精神

  24日活动第一站,体验团走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世界之最”的巨型广播喇叭,各式的明碉暗堡、战地隧道,大炮等当年的军事设施呈现于眼前,让体验团如身临战地。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体验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厦门革命历史,更深刻地感受“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

  来自槟榔中学的初一学生陈礼鑫说,这次参观,他听到了更多那段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和英雄们的事迹。看着巨型广播喇叭,当年先辈们为祖国统一大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浮现,这些都让他激动不已。

  陈嘉庚纪念馆

  感悟传承嘉庚精神

  陈嘉庚纪念馆矗立集美海畔,体验团成员拾级而上,高大的陈嘉庚雕像映入眼帘。“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为国、为民作出巨大贡献,也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体验团成员倾听着陈嘉庚无私奉献的一生。

  荣获过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人物”、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厦门市“道德模范”等称号的姚志盛,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小白杨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他每年都会来陈嘉庚纪念馆参观。他说:“嘉庚精神像一面旗帜,激励着一代代国人。我们不仅要学习他的爱国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更要传承下去。”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

  追寻特区发展印记

  活动最后一站,体验团来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展馆通过一千多张图片和上百件实物,翔实地展现了厦门从一座滨海小城,发展成为如今“两高两化”城市的历史进程。

  大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陈奕韬是第一次来到纪念馆参观。看着一幅幅黑白照片,他颇感惊讶:“原来这就是以前的厦门。”陈奕韬说,在此之前他只是听说,或在书籍中读到过特区建设故事,实地参观后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领悟:“现在美好的生活,都是前辈们披肝沥胆、艰苦创业而来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