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推出小区公共收益新政策 实施统一代理记账制度
2022-09-26 07:3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我市打出“组合拳”。近日,市建设局召开小区公共收益统一代理记账制度工作推进会、“大物业”管理模式宣贯会等会议,向与会相关机构代表宣贯新政策,现场答疑解惑。

  规范小区公共收益管理

  引导业主参与监督

  几乎每个已入住小区都有不少公共收益,比如,电梯和楼道有广告费收入,公共泊位有停车费收入,地下室等公共场所有租金收入等。然而,小区每年有多少公共收益、收益记录是否公开规范、资金具体用于何处,却时常成为一笔“糊涂账”。

  “我市日前创新推出的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统一代理记账制度,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加强公示,更好地引导业主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监督和管理”。市建设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此举是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推出的,已被省住建厅列为“点题整治”创新经验做法,在全省转发推广。

  遴选第三方机构记账

  强化“一个小区一套账目”

  目前,该举措已在殿前街道、杏林街道先行试点,并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会议介绍,该制度提倡以区或镇(街道)为单位,依法依规遴选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第三方机构,对单元内的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统一代理记账。会议强调,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要发挥专业特长,协助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强化公共收益“一个小区一套账目”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信息公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殿前街道、杏林街道的试点中,一些做法可圈可点。例如,会计师事务所与金融机构等组成了代理记账工作联合体,为小区管理提供法律咨询、金融服务、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支撑。为了让业主更直观地了解所在小区公共收益情况,部分小区还开发了App或小程序,让业主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相关信息查询,为业主监督提供便利。

  【相关】

  多措并举

  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

  2020年以来,我市推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设为一星至五星5个等级,督促各物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全市已有1353个小区参与2022年度的评定工作,各街道已经完成初评,正在进行成绩的复核和公示,近期将会公布结果。

  此外,我市还推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制度,该评价结果将运用到后续招投标工作中。

  当前,我市正在探索引入“大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下无物业小区逐步实现从“社区管”到“居民自管”再到“有物业管”的发展新路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