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来电喊爷爷帮我 老人一心急转出19万元
2022-09-26 08:4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一对独居老人为解救“孙子”被骗了19万元。发现被骗后,老人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自己辖区的社区民警。民警与市反诈骗中心联系配合,最终将老人转出的19万元全部止付。

  昨日,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事情经过。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近期冒充“孙子”骗局多发,独居老人尤其要小心此类骗局。

  9月22日上午9时许,86岁的施爷爷在家中接到座机来电,对方一开口就喊:“爷爷,帮帮我。”据老人说,电话那头的声音与自己的孙子十分相似。“孙子”告诉他,自己把人打伤了,现在在派出所,对方伤得很重,要求赔款19万元才能了事。“孙子”还特地嘱咐爷爷不要让父母知道这件事,他怕父母担心。

  施爷爷当即与妻子商量,两人都坚信是“孙子”打来的电话,于是瞒着儿子,到附近的银行往“孙子”提供的账户转账了19万元。所幸,他们用的是儿子名下的银行卡,儿子施先生很快收到短信,判断父母可能遭遇诈骗,立即提醒老人。

  正好,老人家中留着湖里公安局湖里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国彬的“警民联系卡”,老人赶紧与陈国彬取得了联系。

  陈国彬是2021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反诈标兵”,接到电话后,他意识到事态紧急,立即驱车前往老人家中。此时骗子仍在与老人通话,称“赔偿费不够,要继续转账”。陈国彬顺势指导老人在电话中尽量拖延时间,减缓骗子流转诈骗资金,并同步记录涉诈银行卡号向市反诈骗中心报警。

  11时许,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资金查询止付工作机制——接警员林仲凯准确记录、快速推送止付专席;止付专员林婧携手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开展资金查控拦截工作。经过40分钟的上下联动、警银协作、层层追查,老人转账被骗的19万元全部成功止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