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弘扬特区精神:聆听感人事迹 汲取奋进力量
2022-09-26 12:3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见习记者 黄晶晶 实习生 陈雅瑛)9月24日,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第八场——特区精神学习体验线路活动举行,吸引了来自高校、小学、幼儿园的老师,民营企业代表、“新时代好少年”代表,以及退役军人、志愿者、退休人员、新厦门人等群体的40余人参与。沿着特区精神学习体验线路,这些学习体验团成员先后走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马塘精神主题馆、陈嘉庚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汲取奋进力量。

  “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学习体验活动是厦门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七大类活动之一。学习体验活动共设6条线路,分别为特区精神学习体验线路、跨岛发展学习体验线路、创新发展学习体验线路、生态文明学习体验线路、基层治理学习体验线路和乡村振兴学习体验线路。目前,该活动已吸引社会各界群众400余人参与。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重温炮战记忆 弘扬三岛精神

学习体验团成员走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感受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

  “大嶝岛、小嶝岛、角屿,这三个岛屿平均每平方米土地曾落下1.5颗炮弹,被炸成一片焦土,却寸土未丢……”当天活动第一站,学习体验团成员来到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听讲解员讲述过去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看着对台广播站、明雕暗堡、沟壕隧道等宣传设施和军事设施,大家仿佛回到了炮火纷飞的年代中,真切感受到三岛军民穿越炮火、以身报国,用铮铮铁骨筑起铜墙铁壁的伟大事迹。

  “听到‘炮兵六姐妹’的故事,我回想起自己曾经的部队生活。”高炮团退伍老兵许荣湘时不时停下脚步,和园内各式各样的炮具合影留念。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何厝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彦冰则表示,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回去后她会发挥讲解员的特长,将英雄三岛精神分享给周围的同学。

  马塘精神主题馆:

  感受村庄蝶变 传承马塘精神

  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马塘的巨变则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一幅生动写照。活动第二站,学习体验团成员来到马塘精神主题馆,了解马塘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据了解,1985年6月,陈清水、陈清渊、陈树林等6名青年筹集资金3万元,利用村里种蘑菇的房子搭建起2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创办了当时同安县首家村级企业——同安县新圩兴华罐头厂,之后逐步发展为知名企业——银鹭集团,带动马塘村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看着马塘人靠着“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让曾经“路不通、灯不明、水不敷”的“瘦马塘”,蜕变为 “百姓富、生态美” 的社会主义新农村,75岁的退休老人李阿美感慨道,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马塘精神,大家应该继续坚持、弘扬马塘精神,让更多年轻人将马塘精神传承下去。

  陈嘉庚纪念馆:

  聆听嘉庚故事 感悟嘉庚精神

学习体验团成员走进陈嘉庚纪念馆,学习嘉庚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活动第三站,学习体验团来到陈嘉庚纪念馆。进入展厅,大家看到大量文物藏品,形象地展示了华侨领袖陈嘉庚光辉的一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习体验团成员聆听了陈嘉庚先生赤诚爱国、全力支持抗战的历史功绩,回忆了他艰苦创业、倾资兴学、服务社会的人生历程,深刻感受“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

  “华侨旗帜,当之无愧。”企业代表陈孟羽赞叹道,陈嘉庚先生呕心沥血、倾资办学,对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值得大家敬佩。

  湖滨中学初一学生陈遵西从小就对陈嘉庚先生有一定的了解,在此次活动中,她对陈嘉庚的创学经历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陈遵西表示,嘉庚精神深深地触动着她,“我会好好学习,希望将来可以像陈嘉庚先生一样,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

  追溯发展印记 延续特区精神

学习体验团成员走进特区纪念馆,看特区发展。

  逐渐亮起的车灯、电焊时闪烁的光……活动第四站,学习体验团成员来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一幅特别的图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它通过特别的灯光设置,仿佛让特区建设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在此重现。

  记者了解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用一张张老照片、老物件,展示了特区建设40多年来厦门人敢闯敢试、勇立潮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

  参观过后,厦门市第九中学初二学生潘禹辰心里充满了对家乡的自豪与骄傲,他说:“作为新时代好少年,我更应延续特区精神,勇担时代责任。”“生活在厦门,很幸福。”新厦门人贾科斌也表示,他对厦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声音】

  ● 法律从业人员李千煌:

  看到马塘村在陈清水等人带领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忍不住想起了自己的家乡。我希望我的家乡可以像马塘一样,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富民强村之路。

  ● 小白杨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姚志盛:

  瑞霭九州立夙愿,英雄三岛扬威名。经略湖里逐彩梦,振兴马塘聚民心。鳌园集美兰桂茂,鹭岛流芳嘉庚魂。特区鼎新千帆竞,凤凰花开又一春。

  ● 福建省厦门第二中学初一学生吴成宇:

  马塘精神让我看到“敢闯敢试、爱拼会赢”的初心,陈嘉庚先生倾尽所有支持教育的爱国情怀也让人敬佩……这次的学习体验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作为学生,我们要为中国的富强而读书!

  ● 何厝小学教师谢蓉蓉:

  通过活动,我对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爱国情怀有了更深的认识。即使是在自己经济困难的时候,他也坚持捐资办学,很让人感动。作为教师,我会继续耕耘在岗位上,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 市民朱温典:

  喜迎党的二十大,看跨岛发展新貌。借力扬帆天地阔,击鼓催征正当时。

  ●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张欣:

  参观完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先生一心为国、兴办教育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震撼了我。我想到了我的学生、我的孩子,他们从小应该就有这种家国情怀,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也应该把嘉庚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今后有机会,我会带学生到陈嘉庚纪念馆来学习嘉庚精神,这一定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